性別注定了先天性的不平等,許多困境,就是只有女人會遇上!就像是:生產後,到底要當個全職媽媽或是回去職場!關於這個問題,產前產後,我的想法落差很大! 

奶諾在我肚子裡時,我的想法是: 
「絕不當家庭主婦,繼續工作才能保有自我,不與社會脫節才有魅力!」 

奶諾出生第一刻起,我的想法馬上翻盤: 
「如果生了寶寶,卻無法親眼目睹他成長的每種第一刻,那幹嘛生小孩?!」 

女人真的很辛苦,要讓“自我”與“小孩”之間找到平衡點,這麼抽象的任務,卻只能靠跌跌撞撞摸索達成!以前做節目,訪問過無數個台灣女菁英,各個事業有成,有子有女,當時只著重訪問她們如何存到第一桶金,現在我卻只想釐清:“孩子生出來以後,妳們到底怎麼帶小孩又工作?”。 

不過事實證明,凡事總是有犧牲,這些菁英女將,有的是冒著健康風險辛苦大齡產子;有的是孩子大了再彌補親情時光;又或者,有的是帶著孩子艱辛創業,旁觀者只看到成功的時光;還有些少數,因為真的太優秀,就算請兩年育嬰假,老東家還是奉上高薪好福利請她快回鍋!回歸到正題,像我們這種平凡小資媽媽,到底該怎麼讓孩子與工作兩全?! 

 
奶諾還在肚子裡時,我很豪氣的這樣規劃:生完奶諾照顧他到兩個月就回去上班!反正寶寶小小年紀送托嬰中心學團體生活沒什麼不好,既沒有分離焦慮困擾,媽媽也不會太累太崩潰,健康有人顧,規矩有人教,我只要享受假日天倫樂就好!只懷孕六個月時,我就幫奶諾找好托嬰中心,觀察環境,付了訂金,然後放下心中大石頭,自以為很聰明的解決了大問題! 

但是我真的天真了! 

從產房出來,看到奶諾第一眼後,除了眼淚流不停,滿腦子都是問號:挺得我累個半死的大肚子,生出來的娃卻這麼小一只,好像隨時會被折斷,一不小心就會碎掉一般的脆弱,頓時母性宣洩流出,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我絕不要和兒子分開!我要用盡生命來保護他”!這就是違抗不了的生物天性吧,我想! 

坐月子期間,我每天在天人交戰中度過,雖然一心ㄧ意想親自撫育奶諾,卻也免除不了當初想回職場的因素:“我不賺錢家用夠嗎?”“離開公司那麼久,我還能升遷嗎?”“當家庭主婦會變成黃臉婆嗎?”。整天因此坐立難安,心情沒調適好,理所當然月子也沒做好了! 

全世界權威專家,都要媽媽自己帶小孩! 
接著我發現,幾乎所有國內外專家都呼籲,兩歲前最好媽媽親自撫育小孩長大, 如果可以帶到上小學更好!欸,儘管我真的離不開奶諾,但這也真是個不友善的事實,首先,都沒人幫女人設想,女人生了小孩,小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生活,小孩長大以後女人若犧牲了工作,那空出來的生活要幹嘛?! 

再者,居台北大不易,通常還是得雙薪才能負擔起較有品質的生活。往往專家指出的解套方式很簡單:減少物質開銷,媽媽還是照顧小孩為主。但是讓自己讓家庭過的刻苦,媽媽身心壓力大,真的可以帶出快樂的寶寶嗎? 

 
走一步算一步吧! 

當媽媽後真的會有“犧牲自我”的天性本能!遠景未來,自我實現,職場卡位諸如此類全都被拋諸腦後!奶諾的成長只有一次,如果錯過絕對會後悔一輩子! 

於是我先用完了勞保保障的兩個月產假,接著又請了半年可跟勞保局申請六成薪給付的育嬰假,每天陪著奶諾,看著他學會抬頭、第一次翻身、匍匐爬行、扶著站起來、甚至開始會發出ㄇㄚㄇㄚㄇㄚㄇㄚ的聲音,然後突然某一天,奶諾開始像吸盤一樣扒着我不放,又在某個晚上,他會突然爬過來親我一下再趴回去睡,當媽媽的辛苦開始有了回收,奶諾點點滴滴的互動都存在我最美好的回憶存摺中。 

 

 
也因為瞭解到孩子的成長,都是在某個瞬間突然展現,我不願意錯過這些,儘管家計會有壓力,就算工作升遷會被打折扣,我還是毅然決然又跟公司多請了半年育嬰假。 

和奶諾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日子,至今過了九個多月,每天我的存在就是為了他打轉。這段時間,常常在寶寶睡著後,我會看著鏡子中疏於打理而憔悴的自己難過,也會在抽空刷臉書時,看到其他女性朋友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現感到羨慕!自信心真的會消失,只要想到以前工作努力的軌跡或許都會變成泡影,想到每天悶在家疏於關心天下脈動,想到自己許久沒練口條伶牙俐齒已經消失,想到自己現在雖做著如此艱難的工作,卻沒有眾人掌聲,會自卑,會沒自信,會恐懼!但到底讓我把心一橫,放下自我與工作的理由,說到底還是,我不願意錯過奶諾的任何一刻! 

寶寶圍繞著媽媽打轉的日子,以媽媽為天的歲月,其實只有104周!兩歲以後多數幼兒開始上幼兒園,有了自己的朋友,孩子不再獨獨專情於媽媽,原來我們所害怕的“自我消失期”,也沒想像中長!原來孩子專情於媽媽的時間,也沒想像多! 

 
但這篇文章目前的結局,讓我有點哀傷! 

就在我跟公司請好一年假,打算好好專心當媽的時候,卻天有不測風雲,筋肉爸的工作遇到大轉換,收入會變得極度不穩定,以至於我得立即工作共同負擔家計!想到不久的以後,我可以陪伴奶諾的時間變好少,想到送托嬰中心後,他可能出現分離焦慮,想到他不能理解為什麼媽媽突然不見了,我就好心痛!但或許,人生就是這樣的,永遠不會一帆風順,總是有人生習題得克服!是媽媽的考題,也是小小奶諾的功課!酸甜苦辣堆疊出來的人生,也才算是真正的活過吧!到底回到職場後,蠟燭兩頭燒的情形會怎麼發展?唯獨我和小奶諾共同體會了! 

 
這回都沒提到和筋肉爸爸的互動,其實是因為這又是另一大篇故事了!產後夫妻關係陷入危機,甚至危及婚姻,我想,就下回再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