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閃婚,裸婚,經歷這些以後,大家最喜歡問我,妳現在幸福嗎? 
首先,這要看大家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幸福”兩個字,不但很抽象,還很空虛!尤其當自己無法掌握”有幸福感”的元素時,例如,那個幸福感來自他人給予,來自外在物質,那幸福的感覺很可能消縱即逝,或是很容易被其他感受取代。 

以很普羅大眾的觀點來說,如果“幸福”的定義是,從此錦衣玉食無憂無慮,那我的幸福度可能只有30%!戀愛或許能只顧眼前快樂不想未來煩憂,約會或許可以吃喝玩樂沒預算,置裝無底線,但是婚後不能!婚後如果不錙銖計較家庭收入,摳算消費支出,努力靠多元管道賺錢,未來只能等著坐吃山空,對上無法奉養,對下連累後代。 

如果“幸福”指的是,浪漫滿屋,那我可能幸福度不到10%!面對打理不完的家務,哭鬧不休的小孩,還得上班賺取第二份薪水,每天就寢前只能像檢視清單一樣,看看哪個任務沒達標時,生活壓力是確實,浪漫早已是歷史。 

如果“幸福”代表的是,備受照顧,那我的幸福度應該是“零分”!照顧小孩,打理老公,忙著工作,往往到夜晚,累積整天的疲憊,壓力卻無人訴說,不是老公不肯呵護,而是為了生計,他也整日打拼,甚至扣除睡眠時間,夫妻兩每天見面時間,只有不到兩小時!於是,再柔弱的女人也得自立自強;再多壓力情緒不滿,也只能自己消化,把睡眠當吃補,一覺醒來又是一尾活龍! 

 
那麼到底,閃婚以後,幸福在哪裡? 

對我來說,婚後,許多的幸福感,是相對於“挫折感”與“失而復得感”而產生的。這種經歷過摩擦磨練後,得來的幸福感,其實會更持久更強大!因為你知道為了什麼在努力過活,奮鬥堅持的理由很充分,於是,幸福不再只是一種虛談,隨時說消失就消失,而是一種確切的掌握,只因為你知道值得幸福的理由! 

譬如時間。婚前我們有的是時間,約會約到不知道該去哪,時間多到吃完午餐再吃下午茶,晚餐吃完再去磕夜宵!但是結婚後,大家卯起來拼家計,尤其奶諾出生,一周能夠有一天,送奶諾上床後,夫妻倆可以肩膀靠肩膀,窩在沙發上看DVD,聊聊天,就已經變成莫大的幸福! 

譬如學會安靜獨處。婚前我最害怕落單,空虛寂寞總是襲擊而來,以為結婚就是不再孤單,卻發現,當夫妻倆人各自為生活拼命時,多數時間,我都只有跟自己相處。奶諾出生後,半年的時間都屬於”近乎零互動”時期,每天獨自面對沒什麼反應的寶寶,女人更得學會自娛娛人本事!婚後慢慢學會獨處還很快樂的技能後,我感覺很幸福! 

譬如爭吵。當我決定回職場,奶諾卻找不到合適者照顧,送至第一間學校卻感染超級病毒照顧得心力交瘁時,也是我和筋肉爸爸爭吵最頻繁時期。我猜,我們的吵架,年僅九、十個月的奶諾卻看在眼裡,每當我們口角,他都會變得格外安靜,有時就貼著我的胸膛不動,讓人很心疼!而今天發生一件事,又大大加深我的幸福感!終於在我開工後,也搞定了奶諾的照護問題,我找到另一間極度滿意的學校,從老師到環境通通很棒,奶諾試讀第二天已經適應良好,玩得開心。但我忍不住思考,或許奶諾的適應良好,是因為他不願意看到不開心的爸媽,他知道自己必須去適應學校生活,好讓爸媽安心工作!奶諾超乎常理的成熟,讓我心疼!於是我體會到,當一個年幼的嬰兒,都懂為了幸福家庭努力,那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又怎麼可以因為個人情緒,糟蹋愛彼此的初衷?! 

 
閃婚不閃婚,早在結婚證書生效的那刻起,就不再是重點。團結的家人,惜福的心,才是邁向“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的門票!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