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覺得身邊的男人有時很幼稚、甚至有點自私不體貼,請不要急著抱怨,因為,這極可能是所有男人的「通病」,喔不!應該說是「天性」才對!有科學研究導出這樣的結論:『女性大腦在二十一~二十二歲時,全部成熟,男性要到三十歲,大腦發展才全部成熟』。 

三十歲?!可能妳的男人,現在根本還不到這大腦成熟的年紀,或許妳家孩子的爹,也還在跟寶寶一起發育大腦呢! 

撇開科學論調,在我看來,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身分的人可以讓男人成長:第一個是「媽媽」,第二個是「寶寶」;媽媽帶領著男寶寶接觸世界、學習生存,寶寶教會男人如何承擔養育的肩膀、撐起責任感。為什麼讓男人成長的角色不會是「老婆」或「女朋友」?其實從我們身邊的例子可以略窺一斑: 

好友L小姐,和我一樣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工作,年輕時過著累炸卻流行時尚的生活,「雅痞」就是她散發的味道。曾經我們都認為自己不會步入婚姻更不可能養育小孩,但是,事實是,L最近懷孕快五個月了,而且為了規劃有寶寶的生活,開始極度焦躁! 

就跟我自己懷孕時一樣,寶寶還在子宮時,明明還只是個胚胎,我們卻已經想到他未來的教育、食衣住行、品德養成問題;當寶寶即將出世前,我們的家已經逐步被佈置為養育小生命的樣子;當寶寶出生後,所有的花費都不再是自己,媽媽們一心一意血拼寶寶必需品與奢侈品,一切的原點初衷都是為寶寶而存在。曾經的雅痞風情,在懷孕後都逐漸轉變為母愛,過去那個瀟灑帥氣女孩,變成記憶相本中的一張照片,可以回味,卻不復存在。 

但是相於L小姐的老公,就沒有那麼多的憂患意識了!就在L開始計算家計支出、規劃工作走向焦頭爛額之際,他卻想「換車」!某個午後,L的老公問她:「我們換大車好不好,現在的車子放不下寶寶汽車座椅耶……」,「明明就放的下,明明就是你自己想藉口換車吧!」,小小的一件事,卻讓L小姐很崩潰,為什麼自己精算家計,老公這時卻還可以這麼幼稚的用如此勉強藉口想完成自己自私的慾望! 

另一個朋友F小姐的寶寶剛出生,當F還在月子中心跟母奶奮戰時,F的老公卻老愛跟朋友聚餐,宣稱老朋友難得一聚,讓F小姐很受傷! 

但是其實我的好朋友,L和F,真的可以放輕鬆笑一笑!因為,大多數新手爸爸都是在寶寶6個月後,才會真正有當爸爸的體悟! 

奶諾出生後,照顧新生兒整天下來,我總是筋疲力盡。幻想著老公回家後,會幫我按按摩,問問寶寶的成長,然後他很體貼地說:老婆辛苦了!但是事實卻往往不是這樣!比較常出現的光景是:筋肉爸爸下班後,襪子脫了隨手一丟,一屁股癱在沙發上,然後拿出手機開始玩電動,一玩還是好幾小時,只顧自己放空! 

「你不知道老娘在家每天撿你襪子很累嗎?你難道不關心奶諾今天做了什麼嗎?你知道我真的在家很累嗎?」,吵過幾次架,卻總是故態萌發,我想,或許因為肚皮大的不是他們、血脈相連的不是父子,賀爾蒙波動的不是男人,所以老公們無法及時趕上女人的步伐,預先用十個月的時間適應當老爸!他們維持著自己的步調,下班回家,就是放空休息的時空! 

男性是需要透過視覺來學習的! 

這也是美國科學家統計出來的結論。事實上,一直到奶諾八九個月後,開始有互動性,看著愈來愈脫離「獸化模式」的奶諾,筋肉爸爸才開始學習怎麼當個爹,並且投入這個角色。當奶諾開始會發出ㄅㄚ ㄅㄚ ㄅㄚ ㄅㄚ聲音,懂得揮手說byebye後,筋肉爸爸也才第一次跟我說:「我上班的時候真的好想奶諾」。 

 
真是讓我感極涕零的一句話!吵了數回合,原來我只是輸給了還沒完熟的大腦?! 

在六個月之前,面對只會哭啼的寶寶,身心俱疲的老婆時,因為難以感同身受,或許男人心理壓力不亞於女人,有母性的我們都會手足無措,也難為生物天性該是在野外獵食的男人了! 

也是從將近生產一年後的現在,筋肉爸爸面對正值模仿期的奶諾寶寶,突然會開始很認真的和我討論教育問題,以及我們應當分擔的角色工作。以前只有我叮嚀他必須以身作則給兒子榜樣,現在他常常回頭囑咐我媽媽該有的模樣!不知不覺間,伴隨我的寶寶成長,我的男人也跟著成熟長大,了解自己的肩膀必須更寬大!原來,男人要當爸爸後,才會真正的成熟長大! 

 
不過儘管知道男人的晚熟,女人們還是別忘記督促男人照護寶寶的責任!一定要知道關於讓男人多多照顧寶寶的好處: 
英國有個有趣研究論點:讓男人多照顧寶寶,可降低男人的男性荷爾蒙,因為通常在寶寶出生後,爸爸的性荷爾蒙會下降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於是,男性比較溫柔、體貼的那一面會隨逐漸顯現。 
原來啊!讓浪子甘願乖乖在家的理由,還是只有自己的寶寶啊!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