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群看我和筋肉爸爸僅認識101天就閃電步入婚姻,甚至很快有了小奶諾進入「浪漫零點」的育兒生活,都捏把冷汗,擔心日後我們會爭吵歧見很多!其實習慣做好風險控管的我,沒有真的那麼「昏」頭,結婚之初,我們做了某件事情去保護愛情,所以至今結婚三年,即使快速經歷了柴米油鹽煩憂、存款見底生活、拼工作一天見面不到兩小時忙碌、為小孩打轉迷失自我的困境後,我們依然能夠走在愛裡面! 

大方向是愛,小方向依舊吵架吵不完,而且往往都由枝微末節開始!在提到我們到底幹了什麼事情來保護婚姻前,到底夫妻可以為了什麼樣的小事鬧到天翻地覆? 

哪裡玩玩具? 
我和筋肉爸爸最近一次的吵架,居然是為了奶諾的玩具!某晚筋肉爸爸帶了一組工程積木桌回家,我超級期待奶諾看到玩具後的反應,所以第二天透早,我就把積木桌提到房間給奶諾玩,這樣可以一邊梳妝打理趕上班,一邊不錯失奶諾的積木桌初體驗(媽媽對於不想錯過孩兒的第一次,已經到了著火入魔境界!)。想不到就在我把玩具提進房間同時,筋肉爸爸生氣的說:「妳在幹麻啦?!為什麼要把玩具提進來?房間是睡覺的地方,妳會讓他養成到處丟玩具的習慣!」。事實是有點慚愧自己的行為,但又很厭惡被亂吼!一把火衝上腦門,不服輸硬要想個理由罵回去:「你不會好好講喔?還不是因為你在睡覺不陪他玩,我才把玩具拿進來?」(咦?理由有點牽強)。「我每天上班到半夜回家,每天都睡眠不足,妳有體諒我嗎?」,這回合我想不到理由回擊,於是帶著一肚子火上班去。直到下午我們才驚覺:「今天是我們的結婚三週年耶」! 

女人不得已的跳針! 
買了好幾千大洋的果汁機壞掉了,拿去百貨送修回家後還是壞掉的,原來是廠商流程出錯導致根本沒維修。筋肉爸爸自告奮勇等上班天要客訴,並要廠商自己叫快遞來收件。 

「爸爸周一記得打電話給商家!」…「好!」。結果筋肉爸爸忘記打! 
「ㄟ你今天要記得打電話喔,不要一直拖!」…「OK!」。結果筋肉爸爸忘記打! 
「你到底要不要打?是有多健忘?」…….「兇什麼啦!一直講一直講」。 

其實婚後或大或小的爭吵幾百回後,我們摸索到的合好秘訣,就是: 
1.筋肉爸爸會馬上在當下離場,給我冷卻時間!不然以我好鬥個性,一張辯論嘴巴開了就很難合起來! 
2.「含怒不過日落」,再怎麼吵,情緒不可帶到第二天,晚上上床前一定要親親愛愛說晚安。 
3.站在對方立場多設身處地想想 

例如當人母後總是為了大事小事一直跳針唸不停,男人對家庭瑣事健忘是天性,但若因此碎碎唸讓男性覺得你嘮叨,真的就虧大了,這時女生稍微忍讓點沒關係! 

除了時間讓我們摸索到相處秘訣,主要還是回到文初說的,我到底為婚姻弄了什麼風險管理,確保彼此在婚姻中能好好溝通? 

登愣!我和筋肉爸爸花了好些時間做「婚前輔導」! 

好端端為什麼會想要去輔導?其實就在我們已登記結婚,準備籌辦婚宴的中間,有一度吵架吵到想要離婚!那時為了「熱心過頭」的親友,有點過度想干涉我們的婚宴後,首度意識到彼此對家庭認知不同,才有了警覺,即使在熊熊愛火下,仍有現實問題等在前方。於是我們手牽手,在問題還不成問題時,一起去解決它! 

 
我們分別做了測驗本,送專業機構檢測回來後,花了好幾週時間,逐次和心理師聊彼此潛伏在個性中的問題,許多的人生軌跡,卻在在影響對婚姻的期待和地雷:譬如「先天的排行」也影響夫妻和睦指數!生為獨子的筋肉爸爸很重視私人時間,生為老二的我卻不甘寂寞總要人陪,因此早在摩擦出現前,我就知道要給老公「私人空間」,他也了解老婆的「不甘寂寞」,大大減少的婚後的吵架(但情緒來時還是會忘記!這就有待修練。)。 
 
其實坊間有個有趣調查:「對婚姻的調整意願,與時間成反比!婚齡愈短愈願意改變!」,建議即使未婚但有穩定男友的女孩們,也可以和男友手牽手去婚前輔導,為日後的幸福增加保險。婚前輔導測驗中有幾個大重點,這邊稍微整理給大家參考,有機會,和愛人手牽手去愛的輔導一下,未來一定會更幸福喔! 
 

【婚前輔導檢測重點節錄】 
妳/你對婚姻的想像是什麼 
妳/你對另一半的期待是什麼 
原生家庭、爸媽如何看待婚姻 
妳/你的人生與價值觀 
妳/你面對衝突的解決方式 
妳/你對生養子女與教育看法 
妳/你對姻親相處的想法 
妳/你與另一半對金錢概念 
妳/你對假日休閒的理想 
妳/你認為家事的分工 

 
現在回溯看,原來這些問題包羅了婚後夫妻會吵架的地雷!我們吵架似乎都是為了這些小小事啊!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