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開始報名!】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菜單。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5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

棒式,也是體適能界的「撐體」,英文都是Plank,根據筋肉媽媽最近針對身邊姊妹群做得鄉野調查顯示,大家對棒式的認知,都直接連結到:棒式是很棒的運動,因為一招就能讓我減肥還練出腹肌!

 

 

嗯…不知道是否因為內容農場許多文章的誤導和胡亂吹捧,關於棒式的好處,這中間真的藏著太多的誤會了!

 

關於棒式有許多迷思,主要有以下三點,你一定要知道:

迷思一棒式做愈久愈有用?  【╳】

{正解棒式只需要做30秒,就可替換做難度更高動作。}

 

首先,一直撐在那邊很無聊,再來,撐很久也只是訓練耐力,對肌肉改變效應小,對於外表更不會有遽大改變,別再妄想撐愈久就會消耗愈多熱量了。

 

基本上棒式是靜態的阻力訓練,只要做30秒就可以。當你可以撐住30秒且可以呼吸流暢時,代表你的身體已經適應了這個程度的阻力訓練,這時候,你應該「增加棒式的困難度,而非加長支撐的時間。」

 

迷思二棒式讓你馬上有腹肌?   【╳】

{正解棒式主要鍛鍊深層肌肉,無法快速練出可目視線條。}

 

身體線條來自足夠的肌肉量以及夠低的體脂肪,腹肌也不例外,腹肌要能夠看得到,首先你得加強表層的「腹直肌」,也就是六塊或八塊肌,再來就是腹部的脂肪不能太多。棒式主要是鍛鍊腹部深層肌肉,深層肌肉加強,對於身體在活動功能上有幫助,但對於外表的改變卻看不出來。

 

 

由於我們「無法練哪就瘦哪」,光加強表層腹直肌,並不會消除腹部脂肪,表示說,光做棒式也不會消除腹部脂肪;除了飲食控制,「集合全身性的運動」才能消耗較多熱量,對於減脂才有效益,所以我們得藉由身體各大肌群的動作組合來運動,棒式在動作組合裡就是常會用到的好選擇。

 

從基礎開始學棒式這個動作時,重點在於動作的正確性跟穩定性,反之如果操之過急,會因動作長期錯姿造成筋肌勞損,最終引發腰椎炎

 

迷思三做棒式可以減肥?   【╳】

{正解棒式不能幫你減肥減脂}

 

消耗熱量才能減脂瘦身。想要消耗高熱量瘦身,就要看運動時間內,肌肉使用量跟運動的強度(包含速度次數跟阻力),「耗氧量跟心跳率強度是很重要的依據。

 

單做棒式,能消耗的熱量有限;藉由肌力訓練動作或多關節動作組成的間歇運動,就是能讓身體消耗大量熱量的極佳方式。在組合動作中,棒式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可以訓練核心,藉由變化的棒式,又能讓運動量提升,使訓練有更多變化跟選擇。

 

但是,棒式看似人人可以做,其實還是隱藏著一些危機!

 

在身體正面朝下俯撐的姿勢時(如伏地挺身,棒式,高棒式,滾輪類動作),腹直肌及核心肌肉群擔當撐起身體的重要任務,如果腹直肌及核心肌群的力量耐力不足以支撐時,身體的支撐結構就會塌陷,因此腰椎位置可能為過度往下,呈現彎曲下凹,當腰部壓力開始增加,因而感到酸,甚至疼痛不適,那就是身體給你的警訊:這個動作該停止了,因為肌肉的負荷到了極限。誠如前面所說,因動作長期錯姿造成筋肌勞損,最終可能會引發腰椎炎」

 

 

 

如果在動作一開始時,就馬上感覺到酸痛感,有以下可能:

1.姿勢要調整,調整骨盆的位置,也就是腹部要收緊,保持背部腰椎處打直不往下凹。

2.可能你的身體還無法負荷這個動作,那我們就得找別的可行代替動作來訓練。

 

另外請不要在憋氣狀況下做棒式。許多人因為腹直肌及核心肌肉群肌耐力不足,做棒式時都憋著氣做,小心這樣可能引發努責效應,輕則昏眩不舒服,嚴重可能導致原本就有高血壓與心臟疾病患者,心臟過度負擔而增加休克危險。

 

既然棒式無法立刻讓你變瘦有線條,為什麼我們還是要做這個動作?

棒式主要鍛鍊核心肌群,而核心肌群對身體太重要了。日常活動我們都需要使用核心肌群,從簡單的走路,失去平衡要跌倒時的修正,跑步滑雪衝浪,到特別需要平衡的訓練動作,核心肌群都在幫助我們完成這些事情,唯獨擁有強壯的核心肌群,才能讓日常體態標準漂亮,運動姿勢正確,達到有效瘦身線條鍛鍊。

 

對女生而言,核心肌群中的表層腹直肌、深層腹橫肌與腹斜肌更是重要!因為

女生專屬的器官如子宮、卵巢都在這裡,被這些肌肉們保護著,如果腹肌不夠力,負擔不起保護作用時,人體就會自動囤積脂肪來當成替代方案,用來保護器官,這時才很恐怖,小腹不就這麼樣來了?!

 

所以如何讓棒式更有用?今天來分享四種進階的棒式動作囉!

棒式怎麼做更有效?進擊的棒式

 

 

 

【進擊1.手臂撐起的棒式】這個動作需要較多的手臂力量

# 採取棒式肘撐,接著雙手依序用手掌撐住地面,

# 將身體抬起,接著雙手再依序以手肘撐回地面,

# 撐起或放下時,勿大力地撞擊地面,

# 動作過程中保持腰椎打直,臀部不過於抬起,

# 依個人能力去調整速度次數或秒數。

 

 

【進擊2.手臂伸直的棒式】

# 首先採取棒式肘撐,將手背朝下,

# 再將一隻手往前伸直轉至手臂朝上,

# 手臂回到原位時勿大力放下,

# 動作過程中保持腰椎打直身體不晃動,臀部不過於抬起,

# 雙手輪流,依個人能力去調整速度次數或秒數

 

 

【進擊3.移動腳的棒式】

# 在做棒式肘撐的同時,將雙腳依序往外面打開再回到中間,

# 過程中保持腰椎打直身體不晃動,臀部不過於抬起,

# 依個人能力去調整速度次數跟秒數

 

 

【進擊4.側抬腳的棒式】

# 在做棒式肘撐的同時,將腿往側邊抬起不碰地,膝蓋往前,雙腿輪流,

# 動作過程中保持腰椎打直身體不晃動,臀部不過於抬起,

# 依個人能力去調整速度次數或秒數。

 

 

各種動作都有它的功能在,大家千萬不要只單做某一個喔~

 

 

筋肉家族的粉絲團

JZ Fitness粉絲團

 

 

↓↓↓筋肉媽媽的塑身運動與減肥文在這邊↓↓↓

美食好酒吃過量了!怎麼急救你的身材?

 

「深蹲」為什麼這麼紅?一次搞懂深蹲瘦身!還送你進階深蹲法!

 

24小時都在瘦 ! 保持窈窕關鍵藏在「日常姿勢」裡 ? !

 

 肚子為什麼消不掉 ? 別再仰臥起坐了 !

 

 天冷食慾暴增?!如何滿足口腹之慾不變胖?

 

 原來你認知的消橘皮法都是錯誤的…徹底擺脫橘皮這樣做!

 

 大啖美食兼顧逆齡+養瘦!減脂必吃!

 

 一招翹臀!再運動癡都保證做得起來!

 

 吃對食物,你的脂肪可以愈吃愈減少!還能吃超飽! 

 

 局部痩身的秘密!不知道,你就不可能想受哪,就瘦哪!

 

 不只瘦手臂!三個寶特瓶練出超模好身材!

 

 做對這件事,瘦子保固期,一輩子! 

 

 大魚大肉後,靠這一招,讓你全身激瘦! 

 

 這樣做小腿變修長!運動界的“拔蘿蔔”絕活! 

 

 虎背熊腰脖子短?用這三招,變身長頸美身女神! 

 

 醫生不見得會說的事!便秘,黃臉婆,都是因為體態歪! 

 

 為何鮪魚腹甩不掉?!歪骨盆害你小腹纏身!(檢視+矯正篇)

 

 下交叉綜合症=凸小腹?!立刻平腹靠這招!(肌肉加強篇)

 

 馴「腰」高手!小腹byebye 緊急企劃! 

 

 重現比基尼線條!胖屁肥腿byebye 緊急企劃! 

 

 長時間運動不會瘦!讓「椅子」拯救你的夏天!

 

 魔鬼身材不靠減肥!三招練出美胸纖臂膀! 

 

 找回魔鬼身材不靠減肥PART2!女人必練核心肌群! 

 

 找回魔鬼身材不靠減肥!超簡單翹臀訓練篇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