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與筋肉媽媽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預約單!】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與筋肉媽媽Melody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課程。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8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什麼樣的身體構成,是容易變瘦的好體質,什麼又是難以減肥的壞體質呢?

健康結實的身材,除了看肌肉線條,更要看體態;除了脂肪有多少,更要看脂肪如何囤積,以及脂肪的軟硬度!

首先,在追求身材的同時,千萬不要失去了身體的延展性,當身體有良好的柔軟度,運動起來才能有更好的功效,同時也能避免運動傷害。再來,就是本篇的重點:「肉捏起來軟反而是健康的,肉很軟不代表不結實,脂肪太硬其實不好瘦!」肌肉跟脂肪是不一樣的組織,健康的肌肉或脂肪,其實應該是柔軟有彈性,而非僵硬的。

首先來了解一下人體脂肪。 

脂肪有「皮下脂肪」以及「內臟脂肪」,年紀較輕的人主要以皮下脂肪為主,隨著年齡增加,皮下脂肪會逐漸減少,而內臟脂肪增多;體脂肪過高以及過度肥胖的人,皮下或內臟脂肪兩者都會偏高。如果年長者又體脂肪過高,那對健康就是一種警戒了,因為內臟脂肪就會過多,也就成了三高的風險者。如果再加上「脂肪纖維化」,那就更糟了!但是別以為這是年老才需要擔心的問題,筋肉爸爸的許多學員中,年紀輕輕卻因為生活飲食習慣,又沒正確運動,導致已經有三高或是脂肪肝的人大有人在。

各位可以捏捏自己的皮下脂肪,了解皮下脂肪厚度的意義:能夠輕易從皮膚表面拉起的就是皮下脂肪,體脂低的人皮下脂肪捏起來比較薄;體脂高的人比較厚。 

當皮下脂肪太厚,就會蓋住肌肉,擋住肌肉曲線,線條自然就不清楚了!比如說手臂的後側、背部、肚皮、大腿,這些都是脂肪捏起來會必較厚的地方,也就是大家嚷嚷瘦不了的部位。傳統量體脂肪方法之一,就是拉起皮下脂肪來測量其厚度,對照換算出體脂肪百分比,雖然現在已經有更精進的方法,大家不妨還是可以捏捏看,稍微警惕自己一下。

如果你捏不起皮下脂肪,也先別太高興,以為自己都是肌肉很健康! 

有另一個更嚴重的狀況,那就是:有的人皮下脂肪是捏不起來的,也就是「脂肪」非常硬,有多硬呢?打個比喻,有可能比機車坐墊還來得硬,戳的下去卻捏不起來!

大家身邊可能都有這樣的朋友:偏胖,但身體摸起來都硬硬的,這時友人可能會自我解嘲說:「我是肌肉型胖子」。其實,較大的可能是,之所以身體摸起來很硬,是代表「脂肪堆積已久」、「血液循環以及代謝都不好」,導致的硬梆梆陳年脂肪,不止會讓瘦身減重難度提高,對健康也是一種很大的警戒喔!

再來就是肌肉的部分。

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肌肉應該是堅硬的,尤其是肌肉男身上的肌肉,感覺塊塊分明應該非常很剛硬。但其實健康的肌肉,在放鬆狀態時應該是柔軟帶有彈性,而非僵硬缺乏延展性的,只有在用力的時候,肌肉才會隆起變堅硬。(影片內有肌肉放鬆晃動狀態畫面,可看見其柔軟程度)

缺乏運動的人,或是運動量很多的人,都會可能有肌肉太僵硬缺乏柔軟度的現象。身體長時間處於缺乏活動狀態,肌肉以及關節處的肌腱韌帶,也會隨著退化變得缺乏彈性,柔軟度降低;而長時間處於高密集度運動的人,也可能因為肌肉使用太頻繁,恢復放鬆不夠,而造成肌肉或肌肉與筋膜之間的緊繃。

肌肉僵硬將造成身體各部位的張力不均衡,進而影響體態。例如:「圓肩駝背」或是「骨盆前傾」這些常見的現象,進而也就會造成身體的壓迫現象,影響健康! 

再者當肌肉太緊繃,也會容易拉傷;肌肉筋膜之間活動不順,力量會減低,也會影響運動表現和瘦身成效!

好看的身材線條,來自於夠低的體脂肪,以及足夠的肌肉量。但是除此之外,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運動最基本最重要的初衷。我們絕對不能忽略體態以及脂肪類型,肌肉僵硬會影響你的運動表現和體態、內臟脂肪纖維化會影響健康、皮下脂肪太硬就是個明顯警戒。

記得,肉捏起來軟才是好的,肉捏起來硬,就得注意了!

以下的影片,將介紹伸展身體主要大部位的方法: 

【肉軟才好瘦!全身肌肉伸展操!】 

1.伸展胸大肌

將手臂彎曲,前臂及手肘靠著牆面或柱子,將身體往前轉,靜止維持15秒。

 

 

2.伸展背闊肌

雙手抓握在較高的牆角或柱子,背部打直身體往下壓,靜止維持15秒。

 

3.伸展大腿後側

坐著將一隻腳彎曲,一腳伸直,將手伸直往前抓住腳掌,靜止維持15秒。 

 

 

4.伸展大腿內側

坐著雙腳彎曲腳掌相對,身體往前彎下,靜止維持15秒。

 

 

5.伸展大腿前側

在軟墊上一腳往前跨開,一腳膝跪於地,將身體及臀部往下壓,即可伸展到大腿前側及髂腰肌,接著可以用手將小腿抬起貼近臀部,可以伸展更多大腿前側,靜止維持15秒。 

 

 

6.伸展臀部

可選擇方便坐下的地方,將一腳腳踝放於另一邊的大腿上,再將身體往前彎下,靜止維持15秒。 

 

 

7.伸展小腿

將腳掌前端站在牆面上,膝蓋彎曲稍微往前推動小腿,靜止維持15秒。

 

 

8.伸展腹部

正面貼於軟墊上,雙手將上半身撐起,靜止維持15秒。 

 

 

9.伸展後腰部

坐於軟墊上雙腳彎曲打開,身體往中間彎下,靜止維持15秒。

 

 

10.伸展側腰部

躺於軟墊上,雙手張開保持上背部貼於地面,將一腳往側邊擺放,靜止維持15秒。

 

 

伸展的定義不是在於用特定的機器或是姿勢,而是「隨處都能做」!只要知道該肌肉的走向,利用身體的擺位,就能針對要伸展的部位進行肌肉延展練習!

 

【JZ Fitness開張囉!回饋網友,免費上課開始報名】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完成囉!現在開始開放免費體驗課,都是由筋肉爸爸JZ親自指導。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表單內容請幫忙填寫,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粉絲聯繫~報名表單請點此

作者簡介_筋肉爸爸JZ


擁有多種專業認證的體適能教練JZ,運動教學指導經驗超過13,000個小時, 擅長幫學員培養「永不復胖」的精瘦體質!「減肥運動應該是件開心好玩的事」,是JZ教練的宗旨,創立J.Z. Fitness,希望讓想減肥塑身的人,能夠開心有效的達成魔鬼身材目標。

FB專頁:筋肉家族粉絲團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