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筋膜放鬆,逐漸被大家認識,除了滾筒按摩,大家知道還有什麼樣的工具,可以幫助放鬆筋膜嗎?之前介紹過Trigger Point-the Grid按摩滾筒,有獨特的紋路及材質設計,不但可用於肌肉及筋膜放鬆,也可以用於運動訓練上,十分方便,這次我想再分享另一種工具,同樣是在美國十分普遍流行的自我筋膜放鬆輔助器材,能夠更徹底的,為身體各部位,包含較小肌肉群,進行筋膜放鬆。

 

 cc4a9a51a60aeaddb16f87d86d70c179  

先來複習一下,身體恢復的重要性,以及認識「筋膜」。

 

在大量使用身體,包括勞動或是運動後,身體會產生疲勞,在伸展有限或是伸展不到的位置,我們利用按摩技巧就可以更徹底放鬆肌肉及筋膜,讓身體快速恢復到最好狀態,以面對下一次的運動或活動。

 

因為筋膜包覆肌肉,就像肌肉的一層外衣,肌肉跟筋膜之間活動順暢,運動效能才會好,反之,如果筋膜跟肌肉之間活動不順,會引響肌肉延展性,導致活動不順甚至疼痛或受傷。

 

就如同穿著襯衫牛仔褲跟彈性良好的運動服去做運動的差別一定很大。而運動前做些適度按摩,更可增進運動表現喔!

 

回到正題,今天介紹的就是:Trigger Point系列的「肌筋膜按摩組合」肌筋膜按摩組合全套工具配有:小球兩顆,按摩磚一個,一個體積較小的footballer,一個體積較大的quadballer。利用這些工具的互相配合,就可以有效地去針對身體各大小部位進行肌肉及筋膜放鬆。

 DSC_4978  

 

跟按摩滾筒不同的是,它的功能不是用於做運動,是「專項處理肌肉及筋膜的工具」,除了可以自行使用進行按壓,即時為自己做按摩放鬆,也可由他人操作來針對對象進行按壓,所以可以更細膩去針對全身各大小部位進行按壓放鬆。

 

按摩滾筒的接觸面積大,可以針對大肌肉群做大範圍按壓;而肌筋膜按摩組合裡的各項工具,則可以針對不同部位,不同需求進行處理,像是身體的小肌肉群,就能利用小球來進行筋膜放鬆。學會使用這項工具,自己就能更方便快速針對本身肌肉和筋膜的問題及需求去更仔細地解決,達到消除疲勞,或是為大量運動後的身體做迅速的恢復及放鬆。另外,由於肌筋膜按摩組合體積小,方便攜帶,旅行或外出帶著,也能隨時為旅行疲勞的身體,洽公後累積的痠痛,進行即時按摩改善。

 

以下將介紹一些肌筋膜按摩組合工具基本的身體肌肉及筋膜按壓的方式

 

l   小腿及腳掌

利用體積較小的footballer,將按摩磚放置於下方以利於滾動。

將小腿放在footballer上面進行滾動,利用腳的擺位做不同位置按壓,也可將腳踝做順時針及逆時針旋轉方式來按壓。

記得小腿放輕鬆,腳板勿往上抬起。

可將footballer放置於小腿外側,分不同區段按壓,也可用按摩球做小腿前後以及兩側的按摩。

腳掌部分也可以用footballer做來回慢速的按摩喔!

 003  

 

l   大腿及臀部

將體積較大的quadballer放置於大腿下方與地面之間,進行前後來回滾動,可將小腿抬起改變按壓角度。

大腿內側按壓時也可以前後直線方向移動,再加上小腿抬高改變角度。

可放置按摩球於臀部下方,進行臀部按壓,可抬起整個腿增加按摩壓力。

004   

 

l   上半身

胸大肌部分,可以將按摩球放置於胸前,用雙掌壓住球,做旋轉及直線方式按壓,也可用按摩磚壓住球作按壓輔助。

背部肌肉,可將按摩球放置於身體側邊,利用按摩磚靠牆輔助以利滾動。

背面位置,可同時使用兩顆按摩球,加上隨附的布套,或是利用襪子將兩顆球套住,放置於背部下方,頭躺於按摩磚上,就能輕鬆方便地按壓背後。

頸後位置,也是同樣利用兩顆球,放置於磚及頸之間,做頸部按摩。

005  

 

總結,在運動後的身體恢復上,需要注重以下三點,

肌肉彈性,水分補充,肌肉保養。

 

健康的肌肉是柔軟有彈性,而非僵硬的,有彈性的肌肉才能有良好的功能,也就是運動表現更好,更可減低受傷發生,偏偏失去彈性的肌肉就像打結的繩索,將會導致運動姿勢不標準,造成嚴重運動傷害!

 

除了需要靠按壓,幫助肌肉恢復彈性以外,水分的補充,也同等重要!身體的水分主要都是在肌肉裡,藉由電解質的攝取,可以更有效幫助水份補充。

 

最後,一定要重視你的肌肉保養!從不運動到運動是一步,同樣從沒有顧及身體到學會放鬆恢復身體也是一步。如同每天我們都會刷牙保持牙齒清潔,而身體的器官甚至肌肉也是,只是我們都沒如此思考過!我看過太多重視鍛煉身體的人,卻大大忽略了運動後的伸展與按摩,長期下來,緊繃的肌肉更緊繃,導致身體姿態變形,反而與當初想擁有好體態的理念背道而馳了。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少動久坐,再加上缺乏水分,會使肌肉產生沾黏,降低身體活動,或是影響體態,進而造成身體其他的健康影響。所以提倡多運動的同時,更提倡修復我們的身體,自我肌肉筋膜放鬆的器具也就成為現代人最方便的日常生活工具之一了!充分利用肌筋膜按摩組合的每個工具,就能擺放在自己需要的部位做放鬆,可自行拿捏力道跟角度,是非常方便又實用的產品。

 

因為美國很重視各種工具的專業性,針對滾筒以及肌筋膜按摩組合工具,都有認證課程,讓教練學會使用方法後,才教導學員,如果真的不了解如何使用,可以諮詢MCT認證教練喔。

 

肌筋膜按摩組合  http://www.f1-recreation.com.tw/saleprod.asp?id=2

 

 

【筋肉爸爸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開始報名!】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菜單。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5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