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與筋肉媽媽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預約單!】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與筋肉媽媽Melody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課程。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8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我,並不是產後,就馬上進入能夠天天運動的狀態;事實上,即使在32歲沒有太高齡狀況下生小孩,而且孕期控制體重只有胖十公斤,產後,我還是有近乎八個月的時間,處於臃腫,高體脂與少肌肉的不健康狀態。

現在的身材,我是在奶諾近乎兩歲了,才鍛鍊出來的。
重點是,怎麼開始運動?怎麼持之以恆?持之以恆,完全要靠自我動力和鞭策,因為運動,往往是極度容易在生活中被放棄的一環!

產後,我天天都想要開始運動,但成為新手媽媽生活步調的不適應、想到哺乳就懶得運動流汗、專注力都在寶寶身上難以照顧自己……種種藉口下,我變得很怠惰,用盡各種理由去合理化自己不運動的狀態。懶散是一種很可怕的疾病,讓你活在愈來愈封閉的世界,甚至是抗拒變好的可能!

如果你產後沒動力開始運動,沒關係,我也曾是這樣!

我自己開始重啟運動的理由,70%是為了寶寶,在這邊也分享這個理由給所有媽咪們:


產後的女生多數腹部無力,隨著寶貝體重愈來愈重,想要抱他們變成一種體力上的負擔!當核心肌群與腹部無力支撐小朋友體重時,媽咪們脊椎承受的壓力將變得更大,將會有以下風險:

1. 懷孕時因為子宮被撐大,女人都是處在「骨盆前傾」的狀態下,許多人產後姿勢無法調整回來;甚至,其實在懷孕前,就已經姿勢不良有骨盆前傾狀態了!(骨盆前傾者,會長期覺得腰酸背痛,並且外觀上小腹突出。)

2.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姿勢不良,有椎間盤突出的風險,懷孕加上產後的過程,將導致椎間盤突出的機率大大增加!
(想像你的脊椎是由紅豆餅一個個堆起來,當脊椎被不當壓力與方向擠迫,紅豆餅爆漿,也就是你的椎間盤被擠出來了!)

為了能夠保有抱兒子得好體力,寶寶六個月後,我開始重新接觸運動。無奈,我的體能已經退回原點,只好把自己當成運動新手,重新開始訓練:

1. 運動第一個目標,首先得把自己的心肺能力找回來!即使從五分鐘的有氧運動開始都好,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把體力鍛鍊到,可以持續有氧運動30分鐘,並且每周運動三次以上。如果沒有室內運動器材,可以到戶外快走(習慣快走後可以開始慢跑),費力程度,從邊走還可以「稍微」講話,要逐漸加強到稍為會喘的強度。

2. 心肺的基礎能力找回來後,這時開始鍛鍊更進一步的動作才安全。像是很紅的「徒手間歇運動」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TABATA」,其實並不適合運動初學者或放棄運動已久的人,等你找回心肺基礎能力後,還需要進一步調整身體的「手腳協調性」「練習正確體態」「穩定平衡性」後,才可以開始接觸以上的運動。譬如一些體適能動作,可以從單一的動作開始練習,做到動作準確,並且不會東倒西歪後,才換一組新的動作。或許這個階段有點乏味,但千萬不要放棄,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的身體變更美、體能變更強的基本準備。

我從產後六個月開始重啟運動,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去重新找回運動的感覺,調整基本體能後,才開始慢慢接觸體適能的動作,進階到高強度間歇運動。大約半年後,體能開始變好,線條也開始變slim,等到奶諾寶寶快兩歲時,我已經擁有甚是比男生還好的體能與身材。

如果你產後沒動力開始運動,沒關係,我也曾是這樣!

其實,運動一定需要時間的累積,並且永不間斷的持續。但只要想到,以後可以跟著孩子一起追趕跑跳碰,然後追上他的速度,再辛苦的運動過程,都可以忍耐下去!況且對我來說,只有重啟運動的前兩個月很痛苦,等到運動的成果慢慢顯現後,運動早已是讓我快樂的最佳方法喔!

鼓勵所有的媽咪們,一起動起來吧!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