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與筋肉媽媽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預約單!】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與筋肉媽媽Melody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課程。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8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筋肉媽媽日前上“大學生了沒”,有大學生提出疑問:「聽聞過啤酒減肥法,因為啤酒裡面有酵母,有用嗎?」;近日網路世界又盛傳一篇關於“啤酒能夠燃燒體脂肪,因為啤酒中含有GABA,又含有維他命C可以美顏”的舊文章,於是,愛酒人士似乎見到了曙光,接下來,更有藉口可以毫無節制的飲酒了!

 

喝啤酒(或紅酒,或任何酒)真的可以讓瘦身、雕塑身型,更有成效嗎?或者,喝酒其實對於體型控管是沒有影響的?

 

 

記得筋肉媽媽以前曾是夜夜笙歌的人嗎(詳情請看我的新書: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那時候我對酒精的依賴,已經達到不喝睡不著,沒酒就心情鬱悶的地步!事實上,酒精不但會讓人產生依賴性,導致酒精愈喝愈多;關於喝酒助眠,也是個迷思,因為當酒精被身體代謝後,很有可能半夜甦醒後就再也無法成眠,而惡性循環愈喝愈多的窘境!

 

酷愛酒精的那段日子,我的體質變成“吃什麼都會胖”,代謝混亂,宿醉便秘天天來敲門!因為吃什麼都胖,乾脆能不吃就不吃,憋不住暴飲暴食後就去催吐,吐到覺得胃部清空後繼續喝!儘管都沒有飲食,我的腹部軀幹卻開始堆肥;沒有營養攝取進來,卻有大量熱量(酒精)不斷補充;長期身體缺水,天天頭痛!最後靠運動,才慢慢調整回來。

 

 

 

酒精絕對不會讓你成功瘦的五大原因

酒精為什麼是瘦身減肥與鍛鍊肌肉的大地雷(記得肌肉才能真正幫你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讓瘦身更有成效)?

 

原因一:1CC酒精有7大卡熱量,卻沒有維持生命需求的營養成分!

例如一瓶酒精含量2.5%的500CC啤酒,光酒精熱量就有87.5大卡,更不論啤酒甜酒中添加的糖分卡路里也要估算,加上啤酒通常都是一喝就好幾罐,換算起來不知不覺攝取的卡路里就很可觀。

 

原因二:酒精會擾亂你的身體代謝,引響肌肉與蛋白質生成。

酒精會影響運動後,肌肉的恢復與再合成,研究者發現,即使你攝取更多的蛋白質,也無法消彌酒精對肌肉生成的負面影響!

 

原因三:酒精會破壞你的免疫系統與內分泌系統

健康的免疫系統與健康的肝臟,不僅讓運動表現更好,也影響運動後的身體恢復與肌肉合成。大量飲酒會導致肝臟負擔變大,更容易生病,也導致運動後身體的恢復力大幅降低!另外酒精會讓血壓與心跳增加,所以運動時,即使是平時能輕易駕馭動作,都會因為酒精影響血壓與心跳,導致你感覺更累更難,讓運動成效大大降低!

 

生長激素也會被酒精大大干擾!生長激素不是只有對小孩有幫助,對於成人,生長激素可以幫助新陳代謝、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增加骨密度、增加體力。酒精的攝入,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增加,也會干擾睡眠品質,這兩個因素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被破壞。

 

原因四:酒精會讓你脫水

脫水時你的運動傷害風險會變大,也會讓新陳代謝能力降低!脫水還可能帶來額外的飢餓感,並且讓身體合成能量的能力大大降低!

 

最後,回歸到啤酒中含有GABA與維他命的問題。GABA到底是什麼?

 

簡單來說,是一種人體會自行合成的非蛋白質氨基酸,學名是γ-Aminobutyric acid。這種小氨基酸主要由大腦自己合成,可以調節交感神經,消除緊張,促進放鬆,是許多憂鬱、焦慮、恐慌症患者常缺乏的氨基酸。所以它時常被拿來做成助眠的製劑或安定劑。GABA也能促進生長賀激素的分泌,這個激素關乎著肌肉生長與骨骼健康,提高免疫力,所以在美國,許多人把它列為營養補充品。

 

GABA可以在睡眠時由大腦自行合成,藉由良好睡眠品質才能有效產生。當睡前飲酒,酒精被身體代謝後,半夜突然醒來,就會干擾大腦中GABA的分泌,長期將可能會導致精神方面的疾病產生!

 

GABA也可以在發酵食物中攝取,並非只限於發酵過的啤酒,像是紅麴,泡菜,納豆,味噌中也都含有。藉由健康的飲食與良好睡眠品質,你就不用刻意還要多喝啤酒來攝取GABA。

 

記得,要讓瘦身有成效,最重要的關鍵就是:

1.飲食控制且飲食均衡:包含定量定食與多喝水

2.有效消耗熱量的運動:例如多變強度的間歇運動(肌力間歇)

3.充足睡眠:睡眠七到八小時

 

 

做到以上事項後,才符合身體增肌減脂的環境養成,進而達到理想體態。若最基礎最重要的事情都沒做到,即使靠再多的偏方或飲食偷吃步(就像是要多吃哪種食物會變瘦),根本不可能達到預期目標喔!

 

《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跟著筋肉媽媽,生了孩子照樣3個月練出六塊肌!》三采出版

 

 

【想看更多到博客來】

 

 

文中關於酒精對肌肉產生的傷害參考原文:https://www.acefitness.org/blog/5567/the-effects-of-alcohol-on-muscle-gains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