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與筋肉媽媽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預約單!】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與筋肉媽媽Melody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課程。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8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我們強調了許多赤足訓練的好處,因為可以刺激足底筋膜神經,更快叫醒臀部與核心肌肉群;也常常呼籲大家,運動首先要先建立起「臀部」與「核心肌群」的能力,才能讓運動更安全有效…..但是,為什麼呢?

 

 

你的身體構成很複雜精密!用進廢退,不使用就會失去它!

 

首先,你擁有640條「骨骼肌」;206塊「骨骼」,其中177塊參與了自主動作;腦部與脊椎組成的「中樞神經系統」,就像是中控中心,接收訊息,並發號施令讓身體動起來;包含12對顱神經與13對脊神經的「周邊神經系統」,感受著外來壓力,發訊息(神經脈衝)給中樞神經系統,由中樞系統發號訊息(神經脈衝)給身體做出活動!

 

 

你不需要去記憶這些數字或生理解剖,我只是希望你知道,原來自己的身體是這樣的精密、細緻!

 

因為文明便利生活,減少了許多原本需要我們「身體活動」的機會:不用再追逐獵捕食物、不需要種植生火、許多原本需要勞動的事情逐漸由機器代勞、甚至滑動手指就能搞定生活大小事……久坐生活變成一種常態,於是你如此精緻細膩的身體組織,許多部分開始用不上……

 

「用進廢退」,便是形容身體最好的成語!就像機器許久不使用會逐漸生鏽,人體也一樣,鮮少去使用它,便會開始退步,逐漸失去功能,所以你可以看到許多嬰兒都能做到的姿態,偏偏成年人就是無法做到!

 

 

一個小部位失去功能,便會逐漸影響全身!

 

功能性訓練,顧名思義,就是要幫你重建所有身體組織原本該有的功能。因為人體的每個部位都是息息相關的:當任何一條肌肉開始失能,便會把壓力加諸在其周圍的肌肉與肌腱上,連帶影響著周遭軟組織,甚至是骨骼……為了適應失能的肌肉,或是順應過度緊繃的筋膜,身體姿態開始改變,偏離了正常位置後,各種酸痛發炎開始發生,甚至開始影響新陳代謝,最後演變成嚴重疾病!

 

重建身體各部位功能,首要建立的,就是「臀部」與「核心肌群」的力量!因為臀部與核心肌群,幾乎就佔去了整體的四分之三,支持了生活日常所有的動作,偏偏,我們又因為久坐生活型態,讓該動的部位都呈現長期坐姿甚至躺姿狀態,該用的不用,問題愈來愈多!

 

 

 

隨便舉例,當臀部開始無力失去功能,便可能影響膝蓋關節,造成膝蓋周遭軟組織發炎;甚至是後天的扁平足,許多成因也是來自臀部無力;女性的生理週期不適,更有可能來自於無力的臀部核心,導致體內肌肉拉扯的疼痛……

 

再者,許多人軀幹核心無力,無法負擔壓力重量,更無法做出「旋轉」動作,倒置日常生活愈來愈受限!例如:古代人為了生活需求,常常需要砍柴取火,「砍柴」這個需要核心力量與旋轉的動作,卻是現代人常常做不到的!

 

 

你的身體,可以自如地旋轉移動嗎?

 

人是活在3D,而非2D的世界!所以我們的肢體動作是多種平面的、360度的!當你原本可以多面旋轉的肢體,因為日常生活習慣造成活動角度變小、肌肉軟組織緊繃,逐漸變成只有單一方向使用,逐漸失能,也是一種用進廢退的狀況!

 

 

多數坐式生活的人,除了身體旋轉度變差,甚至是雙腿朝外旋轉、朝內旋轉、展開的動作,胸椎可以轉動的幅度都愈來愈小,當然,他們的臀部與核心能力一定不會好,因為通通鮮少使用到!

 

 

 

為什麼國外國內愈來愈多小型健身工作室?

 

因此歐美有愈來愈多的體適能訓練系統,甚至是小型訓練器材,用來訓練人體的各種肌肉部位,與「多角度」「多方向」的肢體動作!例如在台灣頗為流行的懸吊系統、壺鈴、戰繩,都可以算是功能訓練的一環!當然,徒手訓練更是!

 

 

 

於是傳統單一方向的舉重訓練不再是唯一主流,能讓身體找回原本功能的多方向功能訓練,愈來愈受到歡迎與應用!也因此不論在國外或國內,愈來愈多小型工作室,因為不需要要購買大型健身器材便可以開業,如雨後春筍冒出來。只是,這時候教練到底懂不懂功能性訓練?教練對於運動專業知識的底子便很重要了!因為器材只是輔助,不是主要讓你恢復身體功能的主角!

 

除了這些非常重要的「健康」因素,當你重建身體的各部位功能後,也才可能擁有良好的體態,並且讓運動更有成效,做更多有強度的運動,鍛鍊出理想的身材體型!

 

 

 

當你開始想要靠運動變健康,變美力,也請別忽略,重視重建身體功能的運動方法;因為體適能屬於健康醫療的一環,相關研究與知識跟醫學一樣日新月異,常常更新自己相關知識,才能幫自己的健康健美把關!

 

【想看更多到博客來】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