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本質上已經是很棒的運動訓練!但在泳池裡絕對不是只能游泳。 

 

事實上在歐美,十分流行在泳池內的體適能訓練方法,從孕婦到銀髮族,任何人都適用,因為在水中的運動,水壓可以讓運動阻力在「不負重」的狀態下增加;重力改變,水的浮力讓許多地面上無法輕易做到的動作,水中都可以慢慢達標!

 

國外流行的水中運動,除了泳池HIIT(HVIT or VIIT)訓練體能肌力與爆發力,還有泳池鋼管舞泳池瑜伽泳池barre…..甚至很多專門為特殊族群開設的泳池訓練課程,大家下次去泳池玩的時候,找一個適合的空間,或許可以做做不同泳池運動喔!

 

 如何開始泳池健身ˇ

首先,關於游泳前的熱身,這個動作即使在室內健身也能做,模擬自由式的動作,讓核心肌群與肩胛骨,下半身與肩膀都活動起來!
 

先讓大家看看,最簡單的泳池內肌力訓練方法:水中快走
 

 

筋肉媽媽的泳池健身訓練影片:Pool Fitness


 

因為水壓關係,即使只是在水中來回快走,進而快跑,都會是很有效益的訓練!

來回在泳池快速走動,保持臀部出力較多上半身打直不駝背核心肌群穩定,來回幾趟就會非常地喘與全身肌肉酸!水愈深難度愈高,得全身都用力出力才可以!
 

 
 

筋肉媽媽的泳池健身訓練影片:AquaBarre


 

在泳池邊中做伸展與肌力為主的緩和訓練,像是barre(結合芭蕾與彼拉提斯的肌力與柔軟度訓練),因為水的浮力,讓伸展變得更為容易;更因為水壓,在泳池中做「平衡」「單腳」訓練變得更簡單,可以更專注在核心肌群的控制上,讓初學者也能叫輕易嚐到肢體柔美的力量,進而更愛上運動!

 

記得水中barre運動,隨時隨地都要把核心肌群收緊,由骨盆底肌開始上提(想像六成力量的憋屁與憋尿),配合深呼吸,去控制肌肉的伸展與動作。

 

 如何選擇適合泳池健身的泳衣 

水中的運動訓練,跟陸地健身運動樣,都需要穿著適當的服裝!
 

 

最近我在做泳池訓練,都是穿我最愛的speedo品牌!事實上,我從國中就認識speedo了!我從國高中開始,十分希望成為游泳國手,所以每天下課都跑泳池做訓練!當時我瘋狂到找了一個退役國手教練天天做訓練,穿的泳裝當然是「最多奧運得獎選手」的愛牌speedo!穿上speedo專門的競賽款泳裝時,是我在學生時代,最自信的時刻!

 

Speedo這個品牌1914年誕生於澳洲,到1928年才逐漸發展成為著名泳裝品牌,之後被英國公司買下,於是成了今日的英國品牌。正值Speedo起飛的1928年,創始人–MacRae喊出一個響亮的品牌口號 – “Speed on in your Speedos”,意味著”穿著SPEEDO泳往直前”。而Speedo在這幾次的奧運也靠著知名的鯊魚裝橫掃千軍,無人能敵。

 

事實上,Speedo近年來已經發展到不單單只有競賽款式了!針對現在多元的游泳運動,新推出的「Speedo FIT運動健身系列」,不但能夠優化泳姿,讓游泳時的核心肌肉使用更到位,因此可以游得更輕鬆更久;我覺得也十分適合用來做泳池體適能訓練!
 
 

泳衣翻過來,可以清楚看到位於核心腹部的部分,有雙層布料加壓設計,所以讓核心肌群在游泳時的長時間訓練下,更穩定,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而Speedo獨家材質- ENDURANCE+,更具備「耐用度佳」「100%抗氯」「速乾」三大特色!

 

部分款式使用改良的特級萊卡混紡材質(ENDURANCE 10),像是這件:

 

具備「四向彈性」「抗氯」「快乾」「舒適觸感」四大特色!改良抗氯的彈性纖維!在泳衣頻繁使用後,仍可維持良好品質!

相較於競賽型泳衣為了減少水阻,增加游泳速度,適合選手穿著,Speedo Fit系列很適合初次接觸游泳與游泳運動的人!

 

當然配件也是使用speedo!好的泳鏡讓游泳訓練效果提升,但爛的泳鏡真的會讓人想立刻起身離開泳池!

 

泳鏡選擇除了配戴起來要舒適,不壓眼窩與鼻樑,要好調整頭圍綁帶,使用時也要抗霧氣,加速時不進水……要選購到零缺點的泳鏡真的不容易!如果還要符合臉型戴起來好看,更是難上加難!

 
Speedo新的泳鏡科技-IQfit,掃描亞洲人的臉孔數據設計,專為亞洲人而製!因此較為貼合臉部線條,不易進水,亦可降低眼窩佩戴泳鏡產生的壓痕。還有分男性與女性,我挑選的是
女用鏡面款式,適合室外使用隔絕強光!

 

透過眼鏡濾過光線的視野,很清晰舒適!
 

 

超好調整頭圍大小的!以前光是調整眼鏡帶子,手指頭都搓痛了!

 

泳帽也設計愈來愈進步!Speedo的Ultra Pace泳帽,外層為延展性佳的矽膠,內層為不咬頭髮的彈性纖維布料,兼顧保暖以及舒適,解決了以前只有布帽與矽膠泳帽可以選擇的窘境。
 

 
 

除了Speedo Fit系列,我也對於競技系列情有獨鍾!競技系列的泳裝雖然沒有特殊加強的功能,但花色鮮豔多變,穿起來真的超級好看!
 

 

 

最讓我意外的是,Speedo竟然還有度假款!!Sculpture纖姿系列走的完全是美化身型的路線!360度胸部支撐功能,讓胸型變得很漂亮卻依舊舒適!

 

還有針對腹部的線條設計,如果有點小肚子,泳衣的皺褶線條剛好可以修飾身形!
 

 

 

像是蝴蝶結綁帶的小細節,真的太女人太可愛了!十分適合度假的時候穿得美美的悠閒游泳啊!

 

這次很開心接受Speedo的邀約,最近他們還推出「今夏有禮」活動,消費滿1,200元就有刮刮卡,有機會抽中 Go Pro或HTC RE,剛好可以拿來拍攝游泳或是健身姿勢,真的太棒了!大家記得沒事就去櫃上逛逛玩耍吧!

詳情可參考

Speedo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peedoTW

 #‎GetSpeedofit  #Speedosculpture #Speedo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