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撐,或是稱為棒式,是瑜珈裡面很基本的動作。對於核心肌群深層肌肉,有非常好的訓練效果。體適能裡面也有許多動作,從平板撐延伸。

問題是:通常平板撐要求的「夾緊臀部」「夾緊肩胛骨」「全身緊繃繃」,真的適合多數的運動初學者嗎?

我教練這幾年的經驗,發現許多人,尤其是生產過的媽咪們,過分強調這樣做,只會帶來更嚴重的「下背痛」與「肩頸痠痛」!事實上,我們可以換個方式來練習。

開始訓練前,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身體的「胸肋骨盆圓柱」體姿態。身體在自然位置下,是稍微的骨盆前傾,並且『胸腔肋骨』與『骨盆』剛好形成一個相互對齊的圓柱體,我們會稱為『胸肋骨盆圓柱體』(圖片中我會標明出來,幫助大家更容易了解)。

只要在剛開始進入運動時,保持運動時,身體的「胸肋骨盆圓柱」體姿態,就能讓核心肌群訓練達標,並且避免下背痛等問題發生。

最初級!從牆上的平板撐開始做吧!

影音示範

想像牆壁是地板,我們可以先從牆上的棒式開始,練習肩胛的穩定,以及腹部怎麼出力。

首先想像牆壁是地板,雙手肘彎曲,舉起與肩同寬,稍微往後退一步,往牆壁施壓練習腹部緊繃的感覺。

這時候你的「胸腔骨盆圓柱」,會是在同樣的對齊方框內。

接著再保持身體位置,試著往後走一兩部看看,持續往牆壁施壓,保持用力推牆。

通常會發生的錯誤,會是肩胛沒有用力隆起。這時候會導致下背與肩頸開始有壓力,甚至疼痛。

如何避免做出肩胛拱起呢?肩胛的用力方式,絕對不是過分的往內夾起!這樣會讓頸部壓力飆增!

從墊子上練習看看。

當我們肘撐時,保持小手臂跟肩膀一樣寬。但是想像你的手掌把墊子撐開來!(稍微就好,不用真的撐太開喔!還是要讓手肘位於肩膀下)

這時候你的肩胛會開始往外滑開並保持良好狀態,你的前鋸肌也會開始運動,如此可以避免肩膀往前旋轉(變成圓肩)。

再進階,從椅子上練習平板撐
接著降低一點高度,找張穩固舒適的桌椅,練習看看。

首先,找到肘位於肩膀下方,雙手與肩同寬位置。
找到自己的胸肋骨盆圓柱後,一隻腳先往後踏踏穩。

再把另一隻腳往後踩出去。
這時候你可能發現,身體並不是一個平板,屁股在比較高的位置。但是沒有關係,這時候,你的身體還是在訓練著,並且不容易有下背壓力。

請不要夾緊屁股,這樣會讓脊椎位置跑位!
並且把雙手往外微微撐開!啟動你的肩胛與前鋸肌力量。


地板的棒式,可以練習看看囉
換地板練習看看!一樣的動作原則。
 

以下錯誤姿勢不要發生喔!

第一個錯誤,屁股夾緊但是卻導致骨盆後傾,下背壓力增大,頸椎壓力也變大!

或是為了想要變成平板,結果肚子掉下去卻沒發現。

從基礎開始練習,未來當能夠掌握更好的運動技巧後,再來練習強度更高的棒式吧!
(本文不是在說,平板撐夾屁股是錯的!在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器材配合上,很多時候,全身緊繃是必須的!本文是針對多數運動初學者,坐式生活者,這樣的矯正運動訓練將會更合適喔!)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