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對人生很重要」這件事,是在我轉職到健身產業後才有的體會。
2020521_200521_0048
對於大學時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增加英文能力,以至於後續人生無法在每個當下做出完美衝刺,應該是人生中少數感到遺憾的事。

我常常在想,英文雖然不差,但如果能更好,我的發展應該可以更順遂無阻礙才是。

譬如說:

去國外進修健身課程時,英文不夠好,就會有精華無法聽進去融會貫通;
在引進國際體適能證照時,溝通對象都是英文母語國,英文差就很難讓事業闖下去;
到歐洲考察產業生態,醫療與健身場合不只是說英文,還講很多產業專用詞彙,英文差根本鴨子聽雷。
研究所要研讀國際論文、發表論文,都是要全英文。
撰寫教材送審美國官方,也得把自己寫的教材翻譯成英文

CIMG0022

其實我娘對於英文能力是有警覺性的,所以我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學英文(我那個年代是國中才開始唸ABC啊~),大約一週一次的團體補習班,每天回家聽課堂英文錄音帶與ICRT。即使如此,到了國中後停掉了英文才藝班,改回學校體制內拼命背文法(就為了聯考考試),生活中也沒有可以應用的地方.....到了大學以後,沒有用到英文的環境,幾千個單字、文法......通通還給老師們了。
 

反而,30歲後因大量到國外參加健身進修課程、講師培訓營、國際會議......每每身處在英文環境中,必須被迫聽、說、讀、寫,英文功力都會大增。

於是對於小兒的教育,英文能力提升就成為「第一要務」。
他不用考試第一名,但是一定要讓英文成為生活的一環,從小習慣英文,那麼未來不管他在哪個領域專攻,都不會因為語文能力而受阻礙。

兒子對於英文是熱愛的。原因是:他的阿姨住在美國,去找阿姨玩時,他發現在美國每個好玩的景點(譬如水族館),解說員都是說英文;他在公園與外國孩子玩時,人家也是一直對他說英文。孩子沒有任何包袱,比手畫腳的也可以溝通玩樂下去,於是他回國後,都會跟我說:「媽媽我要學英文!我要讓英文很厲害!」。

199832

於是奶諾讀雙語學校,不只是我的期望,也是他的願望。
本來以為他進入雙語學校後,以他幼稚園對英文的熱愛,應該可以如魚得水......
但實際上,他的學校有許多雙語家庭(爸爸或者媽媽是外國人所以英文為母語),或者更早就開始英文教育的孩子,以至於他的英文能力分級,是在最初級的。是說這有什麼關係呢?但這個孩子自己很介意,他也不開心班上的外師導師(不會說中文)講話他常常聽不懂,又因為是多人分班,也很難兼顧到每個孩子。於是,一個學期下來,我發現.....受挫感讓他對於英文不再那麼喜歡了。


我才發現原來要讓孩子學好英文,不只是送到學校這麼簡單。奶諾需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全英語學習環境」,並且有一對一的外師與他練習口語的會話。


最近我開始讓他上tutorJr的兒童線上課程,選擇這樣的課程有幾個原因:

  • 我自己也把健身課程做成線上課,這是未來學習趨勢,孩子必須從小習慣與培養。
  • 孩子的「電腦自我效能感」需要從小建立,這是互聯網時代,讓他從線上學習習慣電腦的應用,培養成就感,而不是從打遊戲開始,會是很好的培養。
  • 我期望他能有「聽說寫英文」的環境,不只是學校,回家也要,所以線上學習是最方便的、時間也最彈性。
  • 線上課程對的不只是同一個老師,而是各個國家的外師,於是他的聽力可以適應各種多國英文口音,就不會像我當初聽到英國出差聽英式英文彷彿鴨子聽雷;並且一對一外師互動,每堂課都是為孩子量身定做的課程。
  • 對於英文非母語的爸媽而言,回家就能上英文課、營造英文環境,是最簡單又方便的事情了;加上我職業媽媽,老公又不方便一直出門,是忙碌爸媽的好選擇。
    2020521_200521_0085
     

奶諾的第一堂tutorJr牛津教材體驗課,是免費的(大家想試上的話,文末有幫大家爭取到免費一堂課的資訊喔),過程我錄製下來了:


正式上課前,會有老師致電給爸媽,先跟孩子用英文聊天確認英文能力,tutorJr有自己的英文分級標準,聊過後就可以在首次線上課中,讓外師給予孩子適合的課程,避免孩子完全聽不懂,反而排斥上課。
2020521_200521_0082

外師在課程開始前,會先用簡單的英文跟孩子聊天,鬆懈孩子緊張情緒。特別要強調這黃金的暖場3分鐘!用簡單的句子聊聊日常趣事,是最容易吸收的時刻,且用的都是會話實用的內容,會積累出驚人會話能力。譬如外師跟奶諾聊到「他喜歡的動物」,奶諾說是「BUG」蟲蟲時,外師說:「什麼!你竟然喜歡蟲?」時(當然是用英文說),奶諾樂不可支,也立刻鬆懈心防開始對課程充滿了興趣。
2020521_200521_0021

課程當中,外師為了讓孩子集中精神,會給予「星星獎勵」(小孩拿到星星真的很開心~因為被肯定的感覺吧!);在孩童學習過程中,增加自信感與被肯定是很重要的,大人看似毫不重要的「收集星星獎勵」,其實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奶諾現在每次都會很在意自己上課拿到了幾顆星呢。
2020521_200521_0034
2020521_200521_0026

另外課程當中有輔以許多圖片、濾鏡、輔具讓課程變得更生動,每堂課25分鐘孩子都能集中精神上完;也能讓孩子練習寫、連連看......增進孩子寫的能力與課程參與感,學習的印象會更深刻。有的時候課程當中會加入帶動唱,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可是非常熱愛呢!
2020521_200521_0074

每次課後老師會做出課後評分與評語,讓家長了解孩子上課過程。
螢幕快照 2020-05-21 上午9.59.12

第一堂課程結束後,奶諾可能覺得有成就感,立刻問我什麼時候再上課找老師呢?
於是媽媽我也立刻買了tutorJr的牛津線上課程給他。

還有家長端的app可以下載,像我有時侯來不及回家陪兒子上課,就可以打開這個專用軟件,使用家長旁聽功能,就可以看到孩子上課狀況。像下面這張圖,就是我在外面時,打開軟件看兒子學習狀況,他正在跟著教材帶動唱,實在有夠投入的~

199968

牛津課程要求一週上課三次,兩次一對一,一次一對二(對的喔~tutorJr還可以做到讓多個孩子一起共學),一對二的好處是:孩子會有競賽感,另一個孩子在時他就會更想表現自己努力講英文。

每次線上課的外師都不同,孩子可以習慣不同的聲音、男生女生、口語、音調......對於聽力是很大的幫助;
課程後都有線上作業可以反覆練習加深印象;

螢幕快照 2020-05-21 上午9.59.27

也能重看上課的錄影內容,教材也有整理出單字讓孩子背誦,英文學習的環節都有顧及,重點是孩子豪無壓力感,快樂學習。
螢幕快照 2020-05-21 上午9.59.57

兒子上到現在,對英文很明顯多了更多自信感與成就感,沒有排課的日子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才能上,最重要的是,這個線上課程還同時幫助了我與筋肉爸爸的教育!

之前在粉專分享過,我和老公都會不小心變成『橡皮擦爸媽』,導致小孩壓力很大,學習變成惡夢;譬如之前老公自己帶孩子複習學校英文時,就常常出現爸爸不斷糾正奶諾冠詞念錯、過去式忘了用、少了一個複數S.....這種小錯,一直打斷他的朗讀等等.....導致小孩最後生氣完全不願意再繼續複習甚至大哭,爸爸也生氣收場。

我們跟著tutorJr上課時,發現外師做法是鼓勵孩子盡量多說,只有當真的單字念錯時(譬如奶諾一直把cold唸成cool),外師才會在孩子全部講完時,回頭帶領他正確的念法,不會為了小錯誤而打斷孩子,讓小小心靈失去自信。

2020521_200521_0059

這樣的教學方法很值得爸媽學習,所以當奶諾上線上課時,爸爸媽在一旁學習的是外師教學的態度與方法,應用在孩子其他科目教學上,真的受用無比。
2020521_200521_0049

不然之前為了老公變成橡皮擦爸爸這件事,我跟他吵架無數回合,他還嫌棄我老媽子一樣愛碎念,講破嘴都沒用
他自己看了外師的教學法後,就懂的反省了,然後也默默開始修正自己帶孩子唸書的方法,這點是我們在買課程前沒有想到的意外收穫。
(對我而言非常的千金難買!老公這種生物很奇妙,別人的都聽就是不愛聽老婆的

2020521_200521_0009
 

我也幫想要體驗線上英文學習課的爸媽們,爭取到一堂免費tutorJr課程,可以讓孩子進行英文語言程度分析與一對一外師互動試聽課程

➡️ https://lihi1.com/uQIOu

2020521_200521_0051

這邊也有一個小測驗,可以幫助爸媽了解孩子個性,找到最適合的學習方法喔!

來測驗一下什麼學習方法最適合孩子
➡️  https://lihi1.com/y5dhG

2020521_200521_0084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