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產後重回職場前,其實我沒有一天是想上班的! 

人生就是這麼有趣,最貪念吃喝玩樂生活的人,偏偏大二就開始天天半工半讀,下課衝補習街當導師,畢業後無接軌的進入製作公司從助理做起。製作公司是燃燒青春熱血的職業,過了七年沒有周休沒有年假沒有日夜的生活後,愛幻想被包養的我,現實生活中卻以當上小製作人,不是大成就卻也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單身上班的時候,我超嚮往當家庭主婦相夫教子煮好料的生活,尤其看到同輩的女生紛紛邁入結婚生子回歸家庭,心裡滿滿是說不出的羨慕! 

結婚以後,雖然已經離開製作公司,開始有正常上下班的生活,我卻仍老是跟筋肉爸爸嚷嚷想辭職待在家,看到其他人妻喝下午茶做SPA,逛街等老公回家的生活,覺得自己結婚還要拼工作好可憐! 

懷孕後,前期天天膽顫心驚怕流產,中期後期覺得行動不便上班麻煩,想專心在家待產不要上班的念頭變本加厲,然而我還是撐到孕期最後一個月才請假回家。我終於這輩子第一次得償所願的可以在家當伸手族! 

然而真正可以無所事事整天看劇的爽日子,也只有待產的幾週。當奶諾呱呱墜地後,忙碌的24小時不打烊育兒生活,開始毫不留白地佔據我所有生命。心被佔滿了,連容下自己或老公的空間都沒有;時間被佔滿了,有時間邊上廁所邊滑手機都是小確幸;腦容量被佔滿了,吸收不完的教養SOP和嬰兒健康教育守則,邊吸收邊實習的亂打亂撞,這個沒有頒發證照的媽媽專職,可是比任何專業都更博大精深! 

十個月專職奶娘日子下來,失去自我的恐懼,流失女人味的擔憂,感受腦子變笨的惶恐,負面情緒已經大大替代掉當專職媽媽的快樂!想找回自己,卻又不想錯失奶諾成長;想買許多玩具給奶諾,卻又擔心錢不夠用,天人交戰的情緒,即使陪著奶諾玩耍時,腦袋也一直放空!總是沒有兩全其美,既然當全職奶娘情緒一直在腐壞,那不如回職場去吧! 

回到職場前,我有許多擔憂:「ㄧ邊工作ㄧ邊想念奶諾,會不會兩邊都做不好?」「下班回家繼續照顧奶諾,等於兩種工作,會不會累垮?」「奶諾沒有離開過我,會不會分離焦慮每天哭著找媽媽?」「我費心準備超營養副食品,學校怎麼可能做得出來?」…… 

「擔憂永遠沒必要,憂慮不會改變現狀,臆測也只是擾亂自己」,這次再次證明了這個道理! 

現在我很快樂,比當專職奶娘的時候開心多了!奶諾成長很多,感官發展迅速變強,而且愈來愈不內向天天笑嘻嘻!筋肉爸爸寬心多了,因為我不再為了地上的毛髮灰塵跟他吵架! 

那些回職場前的擔憂,通通都沒有發生! 

回來上班的前三天,的確有些兵荒馬亂:第一間幫奶諾找的托嬰中心,人太多而且保母看起來很菜鳥,百般考慮後決定不要就讀,我老爸於是自告奮勇帶孫子。但是,我上班第一天,老爸就舉白旗投降,打電話來求救,於是第一天上班,忙於交接工作又擔心寶寶,過得十分忐忑!幸好我有未雨綢繆的個性,早在開工前的周末,我就徒步搜尋住家附近的所有寶寶學校,發現一間新開的托嬰中心,並且找好電話已被不時之需。當我老爸求救後,當天下班就殺去看新學校,發現這學校寶寶少、設備好、老師超棒有愛心,於是,隔了一天,奶諾入學! 

真的不要輕忽嬰兒的觀察力,這幾天的波折奶諾或許都看在眼裡,所以去學校後,異常的沒有哭鬧,除了隔周末後的週一送學校會稍微哭哭,其他天都是笑呵呵的回家!學校副食品變化多,還訓練奶諾吃飯不玩玩具好習慣;同學之間練習互動,沒多久奶諾就懂得和小朋友玩;各式各樣的大型小型玩具教具,奶諾短短幾週模仿力大增,還懂得摸索玩具玩法(以前只會啃玩具),好的學校果然解開媽媽的人生苦結,從此我從苦命黃臉婆重回時尚OL軌道! 

 
唯獨一段小插曲,即便學校寶寶數量再少,奶諾寶寶有一天放學後開始大吐特吐,原來感染流行的腸胃型病毒,還必須到醫院打點滴防止脫水!那個週末我幾乎沒睡的照顧生病寶寶,週一上班後,體力早已透支,真的是累壞了! 只能祈禱寶寶生病次數可以少一些! 
 
每天上班我都很開心,因為這是一段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即便是工作,但是做的仍是自己喜歡的事,可以帶著小包包而不是媽媽大包,穿著裙子輕鬆出門;可以悠閒的買個早餐,一邊看新聞一邊吃蛋堡;可以有時間打理好自己,不再只為了家裡的灰塵髒衣服費心;可以在職場遇到許多老朋友,不再只侷限在家裡小小的坪數裡!走回社會群體後,我找回以前自信的自己,也掌握經濟的能力,回頭看看過去幾個月擔心的雞毛蒜皮,真的頗有感觸! 

上班時我當然會思念奶諾,想念但不掛心,因為我知道他也在學習自己的人生課題,學習面對群體!就跟爸爸媽媽一樣,三個人是個體都為了自己在努力,但同時又是同一條心,目標都是過得更開心! 

 
當家庭主婦時沒有假日上班區別,每天只是睜眼閉眼餵奶做家事,好像一個無止盡的輪迴卻跳不出來!回職場後,我開始會期待週休、等待連假,因為那是我們一家三口的歡樂時光,有了上班與放假,生活不再只是一成不變,再也不會感到悠悠無盡的徬徨無助! 

回職場前所有的放不下都是庸人自擾,放不下的人往往是媽媽自己!事實證明,放手許多事,成果更漂亮! 

活到三十多歲,我才第一次了解,原來我是個熱愛上班的女人!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