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的人、長時間久坐的人、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都可能備受足底筋膜炎的困擾~~因為許多時候,足底筋膜炎,跟「肌肉筋膜緊繃」、「筋膜肌肉沾黏」、「身體疲勞僵硬」有極大的關聯性,所以,幾乎任何人都需要注意這樣的課題。

足底筋膜炎是很多現代人會發生的毛病。雖然不致命,痛起來真的非常要命~~而且往往一旦發作就很難痊癒,常常會反覆發生讓人困擾。

首先,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如果真的足底筋膜炎,還是要去看醫生才可以!

再來,預防勝於治療是第二個觀念。

預防足底筋膜炎發生,我會做的幾樣功課:
日常照顧
運動
營養補充

這三大好習慣,是可以治本、避免足底筋膜炎發生或是「再發生」的必要!


關於日常照護,我常常會伸展小腿與活動腳踝。因為許多足底筋膜炎發生,都是由於小腿肌肉筋膜長期緊繃、腳踝活動度變差導致;

簡單示範一個連同小腿肌群伸展、腳踝背屈能力提升、腿後肌群拉長的伸展運動。
記得務必先抓住前腳掌,如果因此無法將腿伸直也無妨,在每一次深呼吸吐氣階段將腿推直一點,以「有點拉扯感,但可以忍受」的伸展程度即可。


 

另外,以下圖片示範的棒式屈膝踩地,利用自身體重,來強化柔軟腳踝活動度與伸展小腿肌肉,每天做可以讓腿部更健康(記得左右腳都要做喔)。



關於運動,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後的肌肉放鬆與伸展也絕對不可以少!(真的很多人都不做運動後肌肉放鬆與伸展的啦
建議如果有滾筒、震動槍這些筋膜放鬆工具,可以在運動後先使用讓肌肉軟化、筋膜水合增加,然後再來做靜態伸展來伸展肌肉,會是更理想的方法。

運動的時候要注意腳踝位置;許多人運動時足弓都是坍塌的,導致足底壓力大,連帶小腿、大腿骨頭都跟著坍塌的足底往內旋轉,於是不只足底筋膜越運動越緊繃,膝關節也可能受傷。記得運動時,務必要讓腳底呈現「有足弓狀態」,膝蓋對齊腳尖;以深蹲的動作而言,膝蓋對齊第二根腳指頭,就是很理想的位置。


(以下文章為與「美國百仕可葡萄糖胺動力胜肽精華飲」合作之商業文,體驗一個月後的撰文。若有任何身體不舒服請先看醫生治療,保健食品為維持健康功能而非藥品)

關鍵保養在台灣是十分普及的觀念,一般會補充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為胺基酸的一種,同時是玻尿酸的原料;多數人認為是「銀髮族」才需要補充葡萄糖胺。事實上,經常在運動或是平日活動時間較長的也很適合補充。建議每日攝取1500毫克葡萄糖胺,就可以維持關鍵健康。



現在科技進步,營養補充食品也考量到了這點。這次我體驗了30天才配合發文的產品是,日本專利原料製成的「美國百仕可葡萄糖胺動力胜肽精華飲」,特色是,無人工香料、無增稠劑、無鈉無色素,這一瓶很推薦給「運動愛好者」,銀髮族群更是非常推薦使用的。


每日一小瓶,一瓶就有足量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吞錠劑可能要吞到6顆哩~),味道不腥用天然烏梅調味(我都放冰箱運動前喝),比起市售添加人工香料、甜味劑,成分更天然,也是有藥師背書的安全營養補充食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eN4D0OPLs&t=28s

這一罐的特色,是除了葡萄糖胺,還添加了咪唑胜肽,也就是包裝上寫的「動力胜肽」,也就是常見雞肉及洄游魚類體內能找到的咪唑胜肽,現在被運用在保健食品上,結合葡萄糖胺,能達到內外兼顧,讓你可以動得好也動更久!

建議保持運動習慣讓身理代謝優化,加上適量的保健品,將可以補充因為年紀增長、運動消耗量大而導致的營養元素流失。我自己喝了「美國百仕可葡萄糖胺動力胜肽精華飲」一個月的結果,這個月即使每天奔波、參加健美賽事、教學......但體能各方面都維持得不錯,也沒有出現不適感,我想,或許是這個商品幫了不少的忙喔!



美國百仕可葡萄糖胺動力胜肽精華飲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oscogen/ 
產品介紹:https://bit.ly/2naLzhI 
產品購買連結:https://bit.ly/2ly5V49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