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是孕婦與產婦體適能的國際證照講師,這些年來進修了大大小小的骨盆底相關課程,甚至包含更偏向醫學的課(但這只是個人興趣,我並不會幫人診斷與治療,只是為了更理解骨盆底肌,去優化運動訓練)。
ep2_002

 

提到骨盆底肌不夠健康,多數人只會聯想到與「漏尿」、「人與人的連結無感」、「臟器脫垂」......,於是沒有經歷過生產的女生,就容易變得不重視他們(對的~是骨盆底肌們~因為你的骨盆底肌不是只有單個肌肉)~~然而先破個梗!未生產過的女生也有很多骨盆底肌不健康的狀況喔!

 

練核心肌群永遠是運動的基礎,要訓練的首要是「深層核心肌群」,深肌群能幫助脊椎維持中軸位置、啟動良好腹內壓,而骨盆底肌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大致來說深核心肌群好朋友分成:骨盆底肌(圓柱體的下)、橫膈膜(圓柱體的上)、腹橫肌(圓柱體的四周)、多裂肌(圓柱體的骨幹)~

shutterstock_223319257shutterstock_223319259多裂肌Multifidus

 

骨盆底肌的位置格外重要因為必須「負擔體內脂肪與臟器組織們的重量」,還要「對抗地心引力」,因此不是只有產後女性需要鍛鍊骨盆底肌~~任何人都需要鍛鍊!因為老化、久坐、核心肌群無力、姿勢長期不良......都可能會造成骨盆底肌的失能。醫療臨床上容易應力性尿失禁的人,竟然包含容易過敏者,因為容易打噴嚏,而噴嚏這個行為與腹內壓大有關連,骨盆底肌健康與否,關係生活品質的程度遠比想像中大!
截圖 2021-08-27 下午4.02.19


骨盆底肌的訓練往往會搭配呼吸,原因在於橫隔膜與骨盆底肌群會同步運動;在你每天生活呼吸幾萬次的狀態時,每次吸氣橫隔膜會下降收縮同時骨盆底肌下降伸展,吐氣時橫隔膜上升而骨盆底肌收縮與上升,若沒有提醒的狀態下,應該很少有人能感受到骨盆底肌持續在運動吧?
shutterstock_1301643043拷貝

 

骨盆底肌的運動訓練是「非常困難的」!原因在於骨盆底肌不只單片肌肉,而是包含了外層與內層,由括約肌與勃起肌海綿組織組成,簡單點來說明包含:最外層的性肌肉層、次外層的泌尿肌肉層、深部的肛門括約肌肉層、最深部的筋膜層。骨盆底多數肌肉是不隨意肌,這正是為什麼骨盆底肌那麼難感受與訓練的原因!肛門括約肌是唯一例外可以直接有意識地去控制的肌肉,而女生的尿道括約肌力量偏小,因為比較短、肛門與尿道中間還有個陰道,因此還是透過肛門括約肌來間接控制的。
shutterstock_300852371

 

所以大約知道解剖結構後,就會知道傳統使用「憋尿」的方式來當成凱格爾運動不太正確;而體適能運動指導上為了讓同學能快速微微感受到收縮,通常會下指令:「微微憋屁與憋尿,但不夾屁股」去盡量讓同學們能做到合乎身體解剖的運動方法。
shutterstock_1523599400 拷貝

 

現在醫美很發達,譬如我做過專門針對骨盆底拉提收縮的機器,效果與感受度噴棒~但價格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負擔的,因此這次體驗了有泌尿科張美玉醫生代言的「Lemon樂檬」智能凱格爾訓練器,搭配專屬的APP訓練骨盆底肌肉,不只容易有感,也會非常好玩,充滿樂趣感。

2021827_210827_28

 

這邊要說明一下,過去SISTALK代理的小怪獸凱格爾訓練器是包含著情趣使用功能,然後在APP內除了自我歡愉還包含簡單版本的凱格爾訓練,主要就是收縮練習;但是這次的Lemon樂檬很不同,它的功能就是踏踏實實的「骨盆底肌」訓練而已,所以不要以為用它可以順便歡樂一下(也是很歡樂啦~但是是訓練有感的快樂,而不是性刺激的快樂)。但也正因為完全針對骨盆底肌來設計外形、功能、軟體,所以能訓練的變化模式非常多!

2021827_210827_29


使用前請務必先充電,然後用中性清潔劑清潔過再使用;
2021827_210827_33

接著請在手機下載訓練APP Lemon,下載後會針對使用者狀態來安排個人化運動訓練,譬如年紀、運動頻率、是否經歷生產、生產方式、是否會漏尿、是否會陰道乾澀.....然後在問卷完成後,跳出Lemon樂檬為主人客製化的運動訓練。
2021827_210827_252021827_210827_232021827_210827_26

 

(譬如我是產後修護、爆發力基礎訓練,真的很看得起我誒~骨盆底肌爆炸難控制啊!)

2021827_210827_0

 

第一次使用時,Lemon樂檬本人必須在盒子內,盒子要連接USB電源,開啟手機藍牙,讓它們相連接;之後連線App就可以隨開隨連很方便。

2021827_210827_34

 

接著使用水性潤滑液,讓Lemon樂檬進入陰道內,Lemon的大小能夠輕易放入體內,很可愛精巧~~接著就可以開始準備進入練習遊戲。
2021827_210827_35

S__48594965

過程中骨盆底肌收縮時,畫面中小檸檬會出現跳躍與移動動作,記得如果不知道怎麼控制,可以配合呼吸,吐氣時微微地讓肛門與尿道括約肌用力,去帶動骨盆底肌們。
 

運動時專心在手機畫面即可,因為有語音指示我們何時該收縮與放鬆,語音搭配真的很人性化,但我聲音關小聲,因為兒子跑來問我說:「媽媽你在訓練什麼東西?😂」

2021827_210827_30

也可以配合橋式運動一起試試看~

_MG_6880

 

每次訓練都會有三種模式,基本上非常像玩體感電動

 

第一階段<緊緻訓練> ➡️ 必須練習將手機畫面中的小檸檬跳到最高,訓練骨盆底肌力!誠如前面提到的肌肉解剖,骨盆底肌收縮時會上升,所以小檸檬會往上跳!
2021827_210827_162021827_210827_142021827_210827_15

 

第二階段<持久訓練> ➡️ 骨盆底肌必須要有肌耐力才能維持住臟器等,練習將小檸檬固定在框框內,訓練維持收縮時的肌耐力 (是不是真的很像體感電玩遊戲?
2021827_210827_102021827_210827_11
 

第三階段<敏捷訓練> ➡️ 非常難啊~~~必須讓小檸檬擊中靶心,強化骨盆底的控制力~但是靶會跑咧~

2021827_210827_82021827_210827_72021827_210827_6

 

骨盆底肌肉屬於耐力型肌肉,因此每次訓練時,高次數會是比較理想的方式;建議每天至少使用一次Lemon樂檬,App會在每天睡前30分鐘推播訓練通知,提醒主人訓練骨盆底肌。

2021827_210827_31

 

即使我運動多年,一開始訓練時也呈現差強人意的成績呢!所以大家要持之以恆的訓練,Lemon樂檬推薦大家要至少訓練56天,為凱格爾運動的基本天數,也是一種目標導向的督促自己進步,滿好玩的!

2021827_210827_2

 

Lemon樂檬有個代言人,是泌尿科張美玉醫師

截圖 2021-08-27 下午5.56.10

 

這個商品會讓我很信賴是因為,醫師是我認識的朋友,因為她有幫我的證照研習單位開線上講座,不論專業上、生活上都是值得信賴的好朋友!

217610763_1290581658011548_8434227424623589790_n


Lemon樂檬的材質為FDA認證食品級矽膠、有歐盟 CE/RoHs 品質認證、IP67 等級防塵防水,全機可水洗,所以是個兼具安全性與好清潔的可愛好朋友~

2021827_210827_27

 

想要進一步了解Lemon樂檬的朋友可以點這兒:https://pse.is/3n8n23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