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5年就開始了我的宅運動人生。

所以問到居家運動該買哪些器材,不需要太多預算,又能多用實用?
我一定首先推薦:舒適的運動地墊、滾筒、足底按摩工具。

徒手自體重量運動可以帶來強度,這時候夠Q彈、又不會太軟的運動地墊就是必備;
而良好體適能必須要建立的基礎包含:柔軟度、肌耐力、心肺基礎能力,柔軟度就要靠滾筒最容易達到;
足底肌肉筋膜不夠健康、足部肌力失衡是多數現代人的狀態,但偏偏運動始於足底,因此足底照顧按摩的的器材也很重要。

 

今天開箱的是台灣製造、品質很棒的Comefree,超美型植纖新品:
257474.jpg


取材自天然植物纖維,打開完全沒有異味,低塑料材質讓容易過敏的人多了高品質選擇。

2021618_210618_0.jpg

無染色的自然米白,搭配居家非常非常有氣質啊~屬於大人的質感美學。
2021618_210618_1.jpg

細說到材質,植纖系列使用來自於木屑、稻殼、竹屑等植物纖維為輔,降低產品本身塑性比例;
止滑能力很棒,彈性十分適中,觸感親膚,不會軟到在上面站不穩,也足夠支撐身體運動時的緩衝。


 Comefree植纖極輕折疊瑜珈墊 

折疊款式的運動地墊3秒收納,很輕量只有790克到哪攜帶都方便。
2021618_210618_32

附贈的背帶也很美喔~整體一片米白~

2021618_210618_12.jpg

除了收納便利性以外,在我們教課長期使用經驗下,它更發展出不同功能:透過徒手動作及功能性動作的基礎下,利用墊子折起來不同厚度跟面積、甚至是當成小階梯,可以變化出多許多動作~~
2021618_210618_2

有的變化是退階,讓動作更容易;有的是進階,讓動作增加協調性及平衡性挑戰、或是增加肌力肌耐力的負荷,讓一張墊子除了美觀好收納攜帶便利以外,增加了更多訓練功能,運動從此更豐富有樂趣。

折疊瑜伽墊使用範例:

  • 當成小階梯~~臀部優勢小跳躍訓練:

單腳踩在折起的墊子上,一個在地板上,呈現一高一低,施力放在墊上那腳,做單一一邊的蹲下或是跳躍動作,訓練單邊控制能力及肌力。

2021618_210618_4_0.jpg2021618_210618_5.jpg

 

  • 上半身訓練動作plank to push up:

這個類性動作需要較多的手臂肌力,因此對於許多女生會較為吃力,尤其是初學者。但這個動作又富含許多功能性,除了需要原本良好的平板支撐能力,鍛鍊進一步動態動作下核心的穩定力,又能鍛鍊上肢力量。讓手肘靠在折疊運動地墊較厚較高的位置,手掌則往前方一小塊平面撐起即可,如次就可以有輔助狀況下較為容易做起這個動作。
2021618_210618_6

2021618_210618_7_0
 

 Comefree植纖足底按摩球墊 

這一款我非常愛,結合了仿石頭步道按摩足底,同時還有原木球與軌道可以按摩。
2021618_210618_4.jpg

居家待久了很多人容易足底筋膜炎發作,記得每天想到就滾一滾、站在上面多踏步,便能減少這些不舒服發生的機會。
從科學觀點看看為什麼要足底按摩與訓練呢?
身體恢復健康與運動能力,最基本的必須從「腳底感覺」重新去建立起來,因為我們的腳是「感覺器官」。

pexels-photo-105776

足底除了骨骼很複雜,肌肉也很多,身體筋膜都會貫穿足底,足底肌肉朝上連接肌腱與筋膜,筋膜貫穿骨盆連結至核心肌群。因此當腳底的感受度越敏銳,就越能維持動作品質,日常錯誤動作模式累積的疼痛感就愈少,肌肉緊繃感連帶減少,肌肉筋膜更柔軟,於是更能做出日常生活中屈身等動作,並且保持深層穩定肌群的穩定能力。
shutterstock_4254454

我們成年人的腳底感覺,通常很遲鈍,這就要歸咎於我們花樣百出的鞋款了。現代的鞋子強調避震,強調舒適,過度保護下,腳底開始失去感受度(想像你戴著手套洗碗,手部感覺會減少許多吧!);更遑論許多高跟鞋,限制的腳踝的活動,導致足底到阿基里斯腱延伸至小腿,都呈現僵硬緊繃,於是,各式各樣的問題,「由足底而生」。
fashion-person-woman-feet

好消息是,其實,藉有一些平時的好習慣,我們是可以慢慢找回足底感受,進而訓練足底肌肉筋膜,甚至藉由足底運動,誘發深層核心肌群工作。身體的筋膜鏈們都會貫穿腳底,腳底就像是捷運系統的交會總站,區域小,但是至關重要。訓練足底將會讓足底往上延伸的筋膜群開始作用,例如貫穿骨盆底的深前線,就會因為足底運動而被誘發開始做工,讓平衡能力愈來愈好。

國外的功能性運動專家與足底運動專家們,很推崇「走石頭步道」,去增進身體功能。走石頭道的良好回饋已經有許多研究支持:根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俄勒岡州(Oregon)研究人員和威拉米特大學(Willamette University),針對108名年長的志願者(60至92歲),分組進行分別為「每週三次走鵝卵石道路」與「一般走路運動」為期16週測試後,以石頭步道為運動項目的樂齡族組,不但沒有受傷,還降低了血壓、增進了身體平衡能力。

(Improving Physical Function and Blood Pressure in Older Adults Through Cobblestone Mat Walking:A Randomized Trial;Fuzhong Li,PhD,K.John Fisher,PhD,and Peter Harmer,PhDw;2005 by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歸納出赤足走石頭步道有許多功能性,包含:

  • 訓練身體本體感覺
  • 改善腳踝關節活動能力增加平衡
  • 減輕疼痛症狀(腰背,頸部,膝蓋,臀部,足部)
  • 降低血壓
  • 減少發炎
  • 改善循環
  • 改善睡眠與心情
     

在國外已經風行了一陣子各式各樣的石頭步道商品,Comefree把它設計的更美型、更多功能,而且同樣是植纖材質。
2021618_210618_7.jpg

大家可能會有疑問:「咦?這夠硬嗎?」;事實上現行的筋膜研究已經指出,按壓筋膜時絕對不是「愈痛愈好」,一些更舒適的較軟材質,溫和的進行按摩讓筋膜達到良好水合狀態,才是更好的筋膜照顧。

長時間坐的,把按摩墊放在椅子上,可以達到按摩增加循環,刺激臀部肌肉筋膜目的;也可以用原木球按摩到臀部更深的小肌肉群。
2021618_210618_2_0.jpg

坐著工作時放在腳下,一邊踩石頭、一邊滾球按摩,可以幫助循非常舒適。

2021618_210618_1_0.jpg

進階開始利用足底按摩地墊,做出更多運動動作訓練,強化身體平衡力,增進核心肌力!
2021618_210618_3.jpg

Comefree植纖運動滾筒加長版
好好多使用滾筒,可以:
● 提升關節活動度:意味著,日常生活更便捷;運動起來成效更好!
●加速恢復:意味著,酸痛減少發生;身體修復更快;減少身體軟組織發炎機率!
●進行功能性訓練:找回身體肌肉軟組織每個部位該負責的功能,是健身不可忽視的中心!

2021618_210618_10.jpg

滾筒不是越硬越有效,記得滾筒目標在於改善筋膜水合度,避免肌肉與筋膜沾黏(因為筋膜內含有大量透明質酸,許久不動容易產生黏滯性,但經常按摩就能維持良好滑動),所以軟Q的滾筒,反而是萬用也適合多數族群的(警語:如果有骨質酥鬆的人請在專業人士監督下使用滾筒)。
252970

  • 一般使用滾筒,可以從身體筋膜線的「淺前線」,「淺背線」,「側線」三大部位來進行。
  • 若是在運動前當成熱身,增加關節活動度,每個部位快速滾動10秒鐘~20秒鐘,不需要特別在痛點停留。
  • 若是在運動後按摩,或是日常的按摩,可以每個部位給予長一點的時間放鬆;若有特別疼痛的點,在痛點上做三個深呼吸(因為深呼吸時肌肉比較容易真正放鬆),再次快速滾動該部位,也記得要多方向性的滾動。
  • 每天可能沾黏的筋膜部位都不同,多多滾動按摩筋膜才是好的。
    2021618_210618_10_0.jpg

下背可以使用滾筒,但記得不要上下滾動,而是放在固定位置後,身體左右輕微擺動去按摩下背肌肉。
2021618_210618_9.jpg

植纖滾筒屬於加長版,按摩起來更容易,不容易一不小心就身體跌在地上,體型比較大的人按起來也很舒服。
2021618_210618_11.jpg

利用滾筒的不穩定特性,可以使用在徒手運動上增加難度,讓宅運動更有難度與樂趣,滾筒真的是居家運動必備推薦的!
譬如在滾筒上做平板撐:

2021618_210618_8_0.jpg

或者臀橋踩在滾筒上,製造運動難度提升、肌肉使用更多:
252971.jpg

這次介紹的Comefree植纖商品,大家可以參考官網喔➡️ https://bit.ly/2TO0Plh2021618_210618_13_0.jpg


#Comefree #最純粹的運動態度 #台灣製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