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爸爸與筋肉媽媽親自指導JZ Fitness體驗課預約單!】

筋肉家族的實體教室,都是由筋肉爸爸JZ與筋肉媽媽Melody親自一對一指導,設計專屬於您的運動課程。為了幫大家更細心規劃,請花點時間,填張表單,我們再依序跟報名的網友聯繫,體驗課程800元,每人限體驗一次喔!報名單點我


運動是一個很奇妙的事情,在尚未開始或是運動初期,都很容易因為惰性放棄中斷;但是一旦養成習慣後,就會內會成人生的一部份,人生態度更會變得更樂觀、積極、行動派……換言之,人生會因此豐富美好更多!

 

 

 

運動後,我很喜歡用一段話鼓勵想要運動的女孩:

「我已經知道放棄後會有的狀況;所以我只想堅持下去,才可能看到那個從未見過的,自己更快樂更美麗的模樣!」

 

 

切回正題,許多人希望我分享可以在辦公室隨時隨地進行的小運動。當然有許多方法,可以讓身體無時無刻都活動!但是,分享這些運動前,我希望大家能夠對這類的運動有以下理解:

 

1.辦公室內的運動,時間零碎,座位受限……強度不可能高!

換言之,所謂「辦公室內的隨時隨地小運動」不可能幫你消耗多少卡路里,更不可能因為做這些運動就變瘦!

 

2.想要體脂變少7-8成靠飲食!

所以請調整飲食,把辦公室的零嘴都丟了吧!下午茶時間,也請克制別跟著大家嗑美食,因為過量的熱量都會變成「體脂肪」累積!

 

所以,辦公室的小運動到底有什麼好處?

 

其實幫助還是很多的!我們因為辦公久坐,最容易導致的會是體態的不正確:像是「駝背」「圓肩」「骨盆開始前傾」…體態開始長期走位後,酸痛傷害隨之而生,許多人的膝蓋痛問題、坐骨神經不舒服問題、椎間盆突出問題……都是因為久坐導致!

 

接著因為長期久坐,許多肌肉會開始「失去功能」!肌肉失去功能,沒有力量,無法負擔身體活動,最表象的狀況當然就是「身材變醜」,最嚴重的狀況就是「健康流失」!

 

所以,利用辦公的零碎時間,讓一直沒有做工的肌肉多多使用,避免它長期睡著失去功能(甚至是利用小運動讓已經睡著的它們快快醒來);讓過度緊繃的肌肉適度放鬆,因為緊繃的肌肉就像緊繃的橡皮筋,會把我們身體拉離開中線,就格外重要了!

 

辦公室內,利用椅子坐運動!

以下先示範幾個利用椅子可以做的肌力運動。

若是穿著高跟鞋請記得脫掉,光著腳做會是不錯的選擇!

椅子的選擇,務必要穩固不會滑動,也請避免使用折疊椅!並記得,做完後才做「靜態伸展」喔!

 

運動一:利用椅子喚醒臀部肌肉

以下動作可以訓練因為久坐長期拉長失去作用的臀大肌,讓臀部肌肉早點醒來!

 

1.首先坐在椅子上,挺胸,肩膀壓下去,小腿最好垂直地面。將手交叉至於胸前,避免之後的動作靠手來借力。

 

 

 

2.身體打直並且往前傾,一隻腳伸直腳跟著地,另一隻腳踩穩地面但重心放腳跟。

 

 

3.重心放腳跟,利用臀部用力起身。

 

 

4.到站立位置後,保持腳的位置,再次利用臀部力量,慢慢坐回椅子上,同樣保持身體打直。單隻腳可以做10-20次後換邊做。

 

 

運動二:利用椅子強化核心肌群

這個動作可以訓練深層核心肌群,深層核心肌群夠強壯,才可能負擔更多運動。

 

1.首先雙手肘撐在椅子上做棒式。記得「肩胛骨」「核心腹部」「臀部」「大腿」都要收緊用力,讓自己呈現一個直線。接著將單腳往前抬起,膝蓋盡量往椅子方向接近。保持這樣的姿勢10秒鐘!

 

 

2.接著換腳往前抬,同樣靜止10秒鐘。請兩腳輪流,左右邊連續各靜止兩次,也就是,至少進行該運動40秒鐘!

 

 

運動三:利用椅子強化核心與胸大肌、三頭肌

利用椅子的窄版伏地挺身,需要核心力量支持,所以請先能夠輕鬆地做棒式後,再來挑戰這個動作,窄版的伏地挺身,可以訓練更多肱三頭肌,也就是掰掰袖的部分。

 

1.雙手支撐於椅子上做棒式,手臂垂直地面,位於胸腺下。「肩胛骨」「核心腹部」「臀部」「大腿」都要收緊用力。

 

 

2.手肘彎曲成90度時,務必配合「肩胛骨」「核心腹部」「臀部」「大腿」一起用力,整個人是呈現直線狀態在運動。起身時務必一氣呵成,不要變成肩膀推起肚子下半身才拉起來。重複動作20次。

 

 

 

利用椅子的伸展運動

所有的靜態伸展都是放在運動後,但如果當天沒有運動,那麼隨時都可以伸展,多多益善!

 

對於久坐上班族而言,長期處於靜止姿勢的傷害非常大!

 

長期處於某一姿態後,肌肉會開始緊繃僵硬,筋膜也會因為長期緊繃,嚴重狀況將會結疤進而鈣化(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不常見但為了萬一,請放心上!)把緊繃的肌肉與筋膜伸展開來,其實比鍛鍊肌力更來得急迫!

 

筋膜放鬆使用滾筒工具比較快,肌肉伸展就可以靠一些簡單的動作。

 

請記得,柔軟的肌肉,才能有好的活動範圍,日常生活更輕鬆,做運動也才可能加強難度!

 

伸展運動一:利用椅子伸展胸肌

因為長期滑手機打電腦,低頭族,胸肌十分容易緊繃僵硬!常常伸展胸部肌肉群,除了可以避免肩頸酸痛問題發生,甚至可以讓女生改掉縮胸口壞習慣,讓胸部線條更美麗!

 

1.立正時,將手掌相握,手臂伸直,放於身體後。接著,將身體下放,手置於椅背上(椅背上可以墊外套或毛巾,讓手放置更舒適),保值脊椎不過度彎曲,直到雙手高度接近水平。

 

 

 

2.接著將單側膝蓋著地,並且挺胸,頭部位於脊椎延伸線上,並且維持姿勢15-60秒鐘。可以反覆四次。

 

 

伸展運動二:利用椅子伸展背闊肌

通常低頭族除了胸部肌肉群緊繃,也會導致背闊肌群緊繃。所以可以以下列姿勢伸展背闊肌群。同樣伸展15-60秒鐘,可以反覆四次。

 

 

伸展運動三:利用椅子伸展臀大肌

平時上班族已經坐得夠久,所以以下伸展請在做了臀部肌肉訓練後再來伸展即可。

1.坐在椅子上,將單隻腳翹起至於另一腳上,並且保持挺胸。

 

 

 

2.將身體放鬆壓下去,維持15-60秒後換邊。單邊可以反覆四次。

 

 

請記得,運動是一種生活態度,一定要要內化成習慣,隨著時間累積,才能看到美好的成果!

arrow
arrow

    筋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